新浪博客

喜欢的诗人。

2020-03-28 02:41阅读:
喜欢的诗人。
「中國文學的好處在詩,不在小說。」

當然中國文學的好處在詩。——「任何各國古典抒情詩都不及《詩經》,可惜外文無法翻譯。」木心先生在他的文學講座集子《文學回憶錄》中這樣寫道。當然,兩本講課筆記,一上來木心先生就這樣強調:「一部文學史,重要的是我的觀點。」這或許是閱讀最重要的所在?——閱讀之後讀者自己的觀點罷?對於詩,木心先生有他自己的觀點,他詩寧可要中國的三百零五首古代抒情詩,而不要比肩荷馬史詩的古代史詩。為什麼這樣選擇?木心先生說他因為他詩老牌的個人主義者,不是愛國主義者。這是木先生的觀點。至於到了我,我也是寧可選擇中國的《詩三百》,為什麼呢?因為我喜歡那一種「思無邪」,或許這也就是經常會強調一句:詩人必須是保有一顆童心的人。而童心帶著無邪純粹乾淨的意味,童心也帶著無忌,所以,孔子說詩的時候這樣說:「小子,何莫學乎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蒹葭蒼蒼,白露爲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萋萋 一作:悽悽)
SPAN>

我喜愛這一首「蒹葭」勝過《詩經》中其他。

在中國,詩,無處不在。——「中國,可以說是詩的泱泱大國。從未有一個國度,詩的質量如此之高。歌德羨慕極了,陶詩(陶淵明的詩)翻譯成法文,法國人也直道偉大。」而中國的詩人,更是無時無處不有。中國的歷朝歷代都有天才詩人、大詩人,簡直如天上的星子一般,數不清楚,叫人硬要說出來喜歡的,也難,但是每個人也依舊自己的喜歡,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因為素日歡喜落花流水之趣,所以就偏愛能夠做出來姑射仙子的詩的詩人,比方說李白。「李白飄逸清駿,天馬行空,怒濤回浪,既能循規蹈矩,又得才華橫溢,真真大天才,隨你怎麼弄,弄不死他。」這樣的李白想要人不喜歡他也實在做不到,自來,喜愛的李太白的人就多不勝數。杜甫雖說不飄逸、不天馬行空,不怒濤回浪,但是杜甫的沉穩莊肅、永夜角聲、中天月色,也是既能循規蹈矩,又得才華橫溢的大天才,也是隨你怎麼弄,也弄不死他的。我是雖有敬意,卻依舊需得要隔著一些距離,——我無法承受那些憂思,不喜也就自然。

都說女性是屬水的,所以,清新靈動的詩自然就多得女性的鍾愛,詩畫合一的王摩羯的女粉絲多之又多也在情理之中,尤其到了晚年,王維的詩能夠達到一種空山新雨後的澄澈練達,更是令多少文藝女青年愛不釋手。王維是空靈的,李商隱卻帶著神秘,帶著莫測。都說人對神秘莫測有一種天生的好奇,李商隱收穫了數不清的喜愛也是因為他的隱晦迷離罷?「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我看李商隱的詩向來是當作浪漫的詩來看,雖然說詩句的背後可能有非常深的意思,於我,都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李義山先生地下有知會不會失望?想來不會,——被人誤解或者不解的太多了,哪裡會有那麼多的精力與時間一一去計較?李商隱的詩寫得多好呀!深情而且唯美,實在令人愛不釋手。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唐朝後,便是進入到了詞的天下了。詩詞詩詞,雖然詩是詩,詞是詞,但是詩詞就像是一棵大樹上開出來的兩朵花,沒有哪一朵更美,只是有時間的先後而已,而且因為時間的差異,便有了不同。因為格律,詩就顯得端莊,中規中矩的,是大家閨秀。詞,格律不那麼嚴謹,就靈動俏皮,是小家碧玉。但是詩詞是精神上的親戚關係。

「中國的文學,是月亮的文學,李白、蘇東坡、辛棄疾、陸游的所謂豪放,都是做出來的,是外露的架子。」

豪放派是做出來給人看的,婉約卻是自然而然的流露,是天生的。所以,詞的綺麗也就是自然的了。「李重光之詞,神秀也。」——李煜的詞,天生的好,也是因為他是至情至性之人,而惟有這樣的人方才能夠成為好的詩詞人。「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性情愈真,李後主是也。」這也是所謂的詩人必須有一顆赤子之心。李煜的詞所以所向披靡的好,就是因為他全然是真情流露,「後主之詞,天真之詞也。他人人工之詞也。」李煜的詞,我不能說每一首都喜歡,但是沒有一首會是生厭的。「虞美人」、「相見歡」、「烏夜啼」……每一個詞牌都有令我愛不釋手的詞。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李清照素來被視為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才女。她是文字獨特。喔?同樣是上好的文字,李清照的文字有什麼樣的特點呢?以至於讓她在中國文學史佔得一席,而且份量很重。我是自少女時代起就喜歡李清照的詞,也說不出來什麼原因,就是喜歡,很單純卻很固執的喜歡,直到如今,也還依舊喜歡。當然,因為不是研究者,所以無法說出來李清照的獨特到底是什麼一種什麼樣的獨特,或許就是《詞苑叢談》記載的?「李易安作重陽醉花陰詞,致函趙明誠云云;明誠自嘆弗如,乃忘寢食,三日夜得十五闕,雜易安作,以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莫道不消魂』三句絕佳。正易安作也。」或許,陸德夫所言的正是李清照,易安的文字特點?這樣的使用文字也惟有她能夠做得到,旁的人,哪怕是與她朝夕相處的丈夫也無法模仿的出來,這是天生的對文字的感覺罷?所謂天才。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明清是小說的時代,可是依舊有天才的詞人,——納蘭容若。納蘭詞,好,也出於自然,「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我以前是很喜歡納蘭詞的,但是漸漸的失去了一些喜愛,也說不出來什麼原因,或許是覺得納蘭詞還是有一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意味罷?當然,或許是我感覺錯了。畢竟,納蘭失去了心愛的妻子,所有的哀悼都是由衷而出的。除了深情款款的悼亡詞,納蘭其他的詞也上好。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中國真的是詩歌的國度,好詩人詞人數不勝數,但是,每一個讀者都有自己喜歡的罷?所謂百花盛開方是春日勝景,喜歡誰不喜歡誰,都是尋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