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四月。《红楼梦》里柳絮词。

2020-04-10 10:07阅读:
四月。《红楼梦》里柳絮词。


《紅樓夢》至70回,暮春時節,柳絮飛舞,史湘雲偶然興起,調寄了一闕小詞,引出來一組詞,——柳絮詞。有人說,這些柳絮詞,基本上都能夠與每一個作者的性格色彩,惟有史湘雲的「如夢令」與她的性格不符合,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是有一些深意的?

史湘云:如夢令·柳絮
豈是繡絨才吐,捲起半簾香霧。縴手自拈來,空使鵑啼燕妒。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別去!


賈探春賈寶玉:南柯子·柳絮
空掛纖纖縷,徒垂絡絡絲。也難綰系也難羈,一任東西南北各分離。
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鶯愁蝶倦晚芳時,縱是明春再見隔年期!


林黛玉:唐多令·柳絮(這一闕詞是我最喜歡的)
粉墮百花州,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隊成球。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嘆今生
:誰舍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薛寶琴:西江月·柳絮
漢苑零星有限,隋堤點綴無窮:三春事業付東風,明月梨花一夢。
幾處落紅庭院,誰家香雪簾櫳。江南江北一般同,偏是離人恨重!

薜寶釵:臨江仙·柳絮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