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一闕之疏影。

2020-05-25 07:24阅读:
宋詞一闕之疏影。
最初看見「疏影」是在《詞綜》裡,似乎姜夔頂喜歡的詞牌?其他人也有寫過,但是到如今能夠記得到的也惟有南宋的詞人,白石道人姜夔了。而姜夔的詞,自來被人視作是「清空」之詞,——清幽空靈高潔,能夠安靜的給予人的心口處輕輕一記擊打,引起來的卻是人的心底頭的各樣情緒湧動,所以,白石詞又怎一個「清空」了得呢?

姜夔是非常善於詠物的,他的詞屬上乘,而且白石詞的格調似乎高過了所有的詞人。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裡怎麼說的?——「古今詞人格調之高,無如白石。」可是,這麼高格調的白石詞卻又有一個短板,就是缺一點意境,也正是因為這一點,姜夔終是無法成為第一流的詞人,「惜不於意境上用力,故覺無言外之味,弦外之響,終不能與於第一流之作者也。」當然,王先生對詞的評判標準,境界為最上,假若一闕詞,詞藻華美,但是沒有境界,那麼無論如何算不上是一流的詞。姜夔的詞彷彿就有這樣的遺憾?可是,姜夔的詞終究又是上佳的絕妙好詞,尤其是他的一闕「疏影」。

看見「疏影」,首先人就會想到梅花。姜夔的「疏影」也確實是一闕寫梅花的詞。

疏影 苔枝綴玉
r>
苔枝綴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裏相逢,籬角黃昏,無言自倚修竹。照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想佩環、月夜歸來,化作此花幽獨。

猶記深營舊事,那人正睡裏,飛近蛾綠。莫似春風,不管盈盈,早與安排金屋。還教一片隨波去,又卻怨、玉龍哀曲。等恁時、重覓幽香,已入小窗橫幅。

起首一句「苔枝綴玉」便叫我驚艷,立刻在眼前看見了綠梅綻開似的。綠梅,還有一個極好聽的名字,——綠萼,是梅花中的上品。但是綠梅花不耐寒,所以呢,在北方比較難以開花,所以,北方比較少見到,所以「客裏相逢」就讓詞人立刻有了一種「他鄉遇故知」的喜悅?而詞人又是蠻會聯想的,他竟然想到了和親遠嫁到塞外大漠的昭君,想像著昭君踏月歸家,環佩的叮咚聲愈發增添了一份清寂與幽靜,也愈發叫人想念起江南的綠梅花來了。這一份心有千千結的鄉愁,姜夔的客居愁緒也可見一斑了。

到了下闕,詞人行雲流水似的鋪陳出來好幾位古時女子的美好,——陳阿嬌、壽陽公主、羅浮仙女以及杜甫詩中的佳人,用她們的美好來向人們展示清絕幽豔的綠梅花的美好與動人。姜夔的高超在於雖然他一下子用了那麼多的美女,可是卻將她們鎔鑄的那麼絕妙,空靈自如,一點不見牽強生硬,真是大手筆,也是他的高格調。可是,姜夔的詞再如何寫得好,卻彷彿有一點經不起細品?略微細品,就會有一點點遺憾。或許,這也就是王國維先生說的?「白石姜夔『暗香』、『疏影』格調雖高,然無一語道著,視古人『江邊一樹吹吹髮』等句何如耶?白石姜夔寫景之作,如『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高樹晚蟬,說西風消息』,雖格韻高絕,然如霧裡看花,終隔一層。」這又是那一句「南宋詞人,白石姜夔有格而無情。」一旦無情,便難以動人。或許,這是姜夔的遺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