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一闕之菩薩蠻。

2020-07-10 08:24阅读:
宋詞一闕之菩薩蠻。
南唐後主李煜的一闕「菩薩蠻」讓人印象極實深刻,那麼淋漓盡致的將一個偷偷溜出來幽會情郎的小姑娘的竊竊卻肆意的喜悅告訴了出來,叫人真的是要惱也不是,要喜也不是,只能半竄了眉頭半笑起來,終究還是替她要嘆了一口氣,是呀,誰能夠跟那麼嬌滴滴又怯生生的小姑娘認真生了氣呢?雖說她或許正在做著一件人們並不認可的事情。當然,也是因為李煜的詞好,所以,我對「菩薩蠻」的印象就好,而且素來覺得「菩薩蠻」就都應該是那種輕快柔媚的詞,可不是嘛,自唐代有了第一闕「菩薩蠻」的詞,似乎這個詞牌的詞就是歡快的多?為什麼呢?查了一下,也還真的是有個緣故的。——

菩薩蠻透著些稀奇古怪的詞牌名字?竟是來自外國的女子。有歷史書這樣記錄說在唐朝大中年(公元847-859年)初,女蠻國曾派遣使者向朝廷進貢。這些使者披金戴銀,高髻金冠,形似菩薩,不知道是否這菩薩的樣子刺激了當時教坊裡的工作人員,於是就創製了菩薩
蠻曲」,以繁音促節表現深沉而起伏的情感。再到後來,「文士亦往往效其詞」,於是,「菩薩蠻便逐漸演變成極之受歡迎的詞牌當然,好像還是唐朝幾個寫詞的詩人更喜歡這個詞牌,包括李白、溫庭筠、韋莊都寫過,可能也是他們離女菩薩更近罷?到了宋朝,女菩薩已然沒有了蹤跡,所以,「菩薩蠻」並沒有唐朝時那麼流行了,卻也依舊有人寫過,李清照的這一闕「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就好。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

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瀋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這闕「菩薩蠻」,假若沒有下半闕或許真的還給女詞人瞞過去了呢。——上闕整個都寫的是一種早春時節的明快心情,是呀,起首便是「夾衫乍著心情好」,脫去裡三層外三層層層疊得的厚重的冬裝,換上柔軟的夾衣怎麼會不心情大好?反正我是每每隨著換掉厚重的冬裝之後心情也隨著輕快起來,彷彿粽葉過著似的冬裝連人帶情緒都層層裹住了,如何快樂的起來呢?換掉了,自然就心情好了,有一點守得雲開見月明似的。當然,這或許是我的過度反應也未可知。不管怎樣,春天的到來總是令人心生喜悅的。敏感多情的女詞人更是如此。可是呢,早春畢竟是早春,睡覺醒來立刻就會感覺倒微微的寒意,而且,鬢邊簪著的梅花也殘了,可是,這些都沒有能夠引起來女詞人的春愁,女詞人的愁跟春天沒有多少瓜葛的。

情緒大好的女詞人會有愁緒嚜?當然。也是一開始女詞人就在詞的下闕寫出來了她的哀愁,「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似乎人人都知道李清照是酒量很好的女性?從她還是少女的時候就善飲了,而且還飲了一輩子?酒醉也是常有的事,否則不會有「沉醉不知歸路」、「濃睡不消殘酒」、「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這些詞句了。可是,這一闕「菩薩蠻」裡女詞人卻告訴出來這個時候的她所以飲酒是因為她想要忘掉故鄉。為什麼要忘掉故鄉?對於人來講故鄉是魂牽夢縈的地方啊。女詞人亦是的呀。可是,因為躲避zhan亂,女詞人只能夠遠離故鄉,可是又不能不去想,又不敢去想,於是,就只好以酒作忘卻劑了。可是,忘得了嚜?當然忘不了!「瀋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我總覺得這最後一句「香消酒未消」是一句雙關語。臨睡前點燃的沉水香是為了入睡罷?可是,醒來之後香燃盡了沒有氣味了,可是酒卻還沒有完全醒,是否是告訴人再如何的掩飾,到底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思xiang的情緒總是化不開,還是愁,xiang愁。只是,這個時候的女詞人因為經歷了太多,所以,變得比從前要含蓄深沉的多了,縱然有鄉chou,卻是輕描淡寫中的跌宕起伏。我看見有人這樣說,——

「深沉、強烈的情緒並不施以濃墨重彩,卻以清淡、省簡的文字輕描淡寫,情感表達得強烈而又有羈勒,陡然從心靈深處涌出,但隨即又輕輕一筆打住,使這短短的一首小詞在情感表達上產生一種起伏和跌宕,形成美感上的節奏。」王國維先生說到詞的長短是這樣寫了一句「小令易學而難工,長調難學而易工」,當然,不曉得王先生是否有重男輕女的嫌疑,反正《人間詞話》他沒有對李清照置評過一個字,卻選了李清照的兩闕詞,一闕「如夢令」,一闕「鳳凰台上憶吹簫」。李清照的小令往往都好,這一闕只四十四個字的「菩薩蠻」就是。果然不負第一才女子的稱謂。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