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一闕之桂枝香。

2020-08-04 02:41阅读:
宋詞一闕之桂枝香。

《人間詞話》裡寫到那麼多的詞人,也選了那麼多的詞,但是卻一個字都沒有提及過王安石,或許在王國維先生心裡,王安石只是一個變fa的zheng治jia罷,而且最終還失敗了,連帶的就連他的文學成就都不值得人記得了。當然這是我的瞎猜。王安石的文學成就其實蠻大的,雖然說宋詩比不得唐詩,而且宋朝以詞為文學最高峰,但是王安石的詩卻比詞多,記得小時候就學過「泊船瓜洲」和「梅花」兩首,也真的是好詩。——

泊船瓜洲 梅花
FONT>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牆角數枝梅,另寒獨自開。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真好一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到如今,「暗香」早已經是梅花的代名詞了,就連電視劇裡做個湯都要起個好聽而詩意的名字:「暗香湯」,讓人立刻想到梅花上頭去,想來那可口的湯水是用梅花做的食材罷?這有點要扯遠了,說回到王安石的詩詞。王安石的詩寫的比詞多,可能是他總是想要特立獨行?既然同時代的人都作詞,那麼他就偏偏來作詩,就好像他的變fa,他的同事們都不敢,他卻敢,而且雷厲風行,雖然說最終他還是失敗的。失敗後的王安石退居江陵,在那裡走完了自己最後的人生。但是也就是在江陵,王安石卻寫出來了一闕「會當凌絕頂」的懷古詞,讓蘇軾看後感慨不已,讚嘆不已:「此老乃野狐精也!」啥意思?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這老頭真的是一隻野狐貍精啊!」「野狐精」不是貶語,而是極大的肯定之辭:「雖非正宗,卻是十分精靈之人」。哈哈哈,能夠讓才高八斗的天才蘇大學士誇讚到如此程度的詞該是多麼好的一闕詞啊!怪道有人這樣說:「當時以金陵懷古為題材,用『桂枝香』詞調來寫的詞家就有三十多位,唯有王安石寫得妙到絕頂。」王安石的「桂枝香 金陵懷古」還真的是絕好。——

桂枝香 金陵懷古

登臨送目,正故guo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人間詞話》裡王國維先生寫到一句:「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寫景也必霍人耳目。其辭脫口而出,五矯揉裝束之態。以其所見者真,所知者深也。」王安石的「桂枝香」就應該是「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寫景也必霍人耳目」的一闕詞。詞的上闕寫景,下闕言情,均是意味深長,精彩至極。

一上來詞人就告訴讀者他在登高,而登高才能看見更美好的風光無限——「登臨送目。正故guo晚秋,天氣初肅。」晚秋時節的天氣無論如何是會給人一點肅殺的感覺?或許,否則,詞人不會寫「天氣初肅」。可是,即便是「初肅」的天氣,卻依舊是一片大好風光:「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一口氣將眼睛裡看見的景緻悉數全部寫了出來,而且層層疊進,絲毫不亂,到最後再用四個字「畫圖難足」收住,告訴人,這樣的美景也只能夠是自然的,任憑多好的畫都畫不出來的。自然界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畫師。

這樣美好的景緻如何不令詞人感慨呢?詞人想到的不是前景而是過去,是他自己的過去抑或還是這一方美景之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或許,以己推人,繁華總是一時,悲恨才是永恆?——「念往昔,繁華競逐。歎門外樓頭,悲恨相續。」王安石bian法失敗退居江南心理上總是有不甘有悲憤的罷?可是,除了不甘悲憤,可能偶爾還會有一點抱怨?畢竟,bianfagai革是希望guo家能夠再次qiang大。但可惜的是,他的改ge失敗了,而作為臣子的他也只能接受失敗的結局,還能怎樣呢?是呀,為guan他是不能怎樣了,但是作為一個文人,他總是還可以寫一點什麼罷?於是他就寫了:「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這是在提醒chao堂上的人不要重蹈前人的覆轍,其實對於王安石所在的北宋來講,六朝距離他們前得還真的不是很多。近在眼前的悲劇重演,是不是更不應該?可惜,王安石的提醒好像沒有多大效果,在他身後(四十年左右)沒有多久就進入了南宋,北宋的時代結束了。

有人如此評價這一闕「桂枝香」:「這首詞作為王安石最重要的詞作之一,很好的體現了王安石的詞作風格。比如這首詞以壯麗的山河為背景,寫出了古今朝代的lishi興衰。再因為王安石本身身居gaowei,眼界與一般文人還有不同,所以造就了詩詞的立意高遠,筆力峭勁。」只是,很可惜,這麼上好的一闕詞卻沒有被王國維先生引入他的《人間詞話》也不能不說是一樁遺憾事,嘆一聲。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王國維先生對這一闕「桂枝香」無感也並非只他一人,宋朝第一才女,也是zhong國文壇上鼎鼎大名有望坐穩才女第一名的李清照也對王安石的詞不那麼肯定?——「王介甫王安石、曾子固曾鞏,文章似西漢,若作一小歌詞,則人必絕倒,不可讀也。」啥意思?「王安石、曾鞏的散文有西漢大家的風格,這一點不可否認。但是填詞,則根本不具有可讀性,倒是要給人笑倒了。」這話說的尖刻。當然,李清照是大才女,她既然說了,自然有人認同。不過,又有人指出李清照的詞風素來是白描清麗婉約的,她這樣看王安石的詞也屬正常,所以,不必認真計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