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一闕之阮郎歸。

2020-11-23 05:24阅读:
宋詞一闕之阮郎歸。
記得小時候看神仙的電影,常常有一句話很是叫小孩子既神往又羨慕,恨不得什麼時候也邂逅個神仙姊姊,去到仙境裡玩上一玩,等到回來,卻發現一切都變了,真真的是「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多神奇!再後來,讀宋詞,就發現真的有一闕詞是有「一日千年」的淵源的。——「阮郎歸」。是的,阮郎還真的是有其人。當然,也是傳說。傳說東漢時期的一個叫阮肇的人,到山中採藥,邂逅了仙姑,被仙姑邀請去家裡坐坐,不想這一坐回到家已經過去了十世了,真令人驚訝,再後來就有人創了「阮郎歸」,據說是南唐後主李煜首創,也不知道是否是李煜思念故國,阮肇的故事給了他靈感,於是就寫了一闕「阮郎歸」出來了。當然,這是我的胡思亂想,望文生義,「阮郎歸」詞應該是帶有一點淒涼之中又夾雜著歡喜況味的詞罷?而這樣的詞,當然秦觀是個中高手,只是,我想到的卻是蘇軾的一闕「阮郎歸」。

都說蘇軾是豪放派的詞人,可是他寫的風格婉約的詞卻比豪放風格的詞多,這也真的是叫人要驚訝的罷?而且,蘇軾的婉約風格的詞也都是絕妙的好詞,也真的是要叫人嘆息一聲的,——天才就天才,無論哪一種風格的詞都能夠駕馭,而且無論哪一種風格的詞,在他那裡都能夠寫出來絕妙的上等的詞來。先來看蘇大學士這一闕「阮郎歸」詞罷。

阮郎歸 初夏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水沈煙,棋聲驚晝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大學士上來一句「綠槐高柳咽新蟬」就告訴讀者這是初夏時分。春末夏初時份是一年之中最愜意舒適的時候,既不多麽熱又不多麽涼,槐花是香過去了?記得每年的五月便是滿滿的槐花香芬氤氳,詞人寫的是「綠槐」,或許就只有葉沒有花了,否則應該是「香槐」罷?高柳垂陰亦是初夏時份最美好的畫面,尤其水邊的垂柳,婷婷嫋嫋的就彷彿是嬌弱的女孩子,美得令人著迷,《紅樓夢》裡林黛玉不就是弱柳的麼?可見柳的美。蟬是從初夏就開始鳴叫了?我都不大記得了,因為不聽見蟬鳴很多年了,都忘記了每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第一聲蟬鳴的,只記得夏日裡蟬鳴聲聲不息,心情好的時候聽是喜悅,心情煩躁的時候只更增添了煩躁難耐,恨不能爬到樹上將一隻隻蟬的翅膀都給剪了,——蟬鳴是其實是蟬翼抖動發出來的。這一句都是自然的景物,下來立刻就入到人了,「薰風初入弦」,這一句是啥意思呢?「薰風」即和煦的南風,是初夏時最常吹起來的風。古時候的人對夏初的南風很是歡喜,因為這樣的風一吹就說明萬物會很快的生長了,而更古的時候便有一首歌謠讚頌這初夏的和風,——「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所以,「薰風初入弦」的意思就是人們要開始管弦絲竹的演奏起來唱《南風》歌了,說明夏季到來了。這樣美好的初夏時份,人在哪裡呢?

人在這裡,——「碧紗窗下水沉煙,棋聲驚晝眠。」哎呦!這一句真是意境美的唻!「碧紗窗下水沉煙」,這又叫人想起來《紅樓夢》了,最後賈寶玉寫「芙蓉誄」的時候寫了一句「茜紗窗下」是說窗紗是紅色的,那是瀟湘館裡的窗紗,因為那裡有一片竹子,配上「霞影紗」作的窗紗才好看。蘇學士筆下的閨房窗紗是綠色的,或許是夏天到了,換上綠色的窗紗顯得清涼罷?這樣美的窗紗底下一隻香爐裡升起來嫋嫋的一股子香氛是沉水香的香氣。綠的窗,白的煙,真是美!不是有這樣一說麼?綠色配白色是天配。而這樣美麗輕柔的環境裡下棋是多麽愜意的事情啊!只是,也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兒,棋子落在棋盤上的聲音略為重了竟將那午睡的姑娘驚醒了,慢啟秋波是怎麼樣的一副美麗動人的圖案呢?叫我想起來醉臥芍藥花的史湘雲了。真是美!上闋詞,東坡先生給讀者勾畫出一副很美很美的有景有物又有美人的初夏的畫面來,然後進入下闋。

下闋完全是寫女子醒後的情景,很美很動人,而且是一氣呵成的,——「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夏季是很容易下雨的,尤其雷陣雨很多,雨後的荷塘是很美的地方,我尤其愛看雨滴在荷葉上滾來滾去,有一種靈動和俏皮的感覺。當然,五月也是石榴花開的季節。紅色熱烈,原本不應該是夏季的顏色,可是呢,夏季卻又實在是紅色的,五月的紅色石榴花美的卻有一點柔和,或許是因為我看見的石榴花不是那麼開得滿坑滿谷的罷?可是,初夏時節看見石榴花是很喜悅的。蘇學士的「榴花開欲然」也真的是既美又俏皮,讓人會動心。隱在花影之後的人兒在做什麼呢?「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這是坐在荷塘邊用手去撥弄水玩,想要去把那荷葉上滾動的晶瑩的水珠兒多撿起來,可是呢,水珠兒卻輕輕一撥弄就碎了,散成小水珠,彷彿碎鑽石,卻更加的晶瑩剔透。這樣的「瓊珠碎卻圓」讓弄水的女子是要惱呢還是要惱呢?當然是一笑置之啦,卻不停手,依舊弄水不停。真是可愛。

這一闕「阮郎歸」真是清新可喜,一個嬌俏可愛的少女被詞人寫得那麼動人,而且這一闕詞先寫靜態的美,繼而寫動態的美,動靜相宜,最終給人勾勒出一個靈動的女子,讓人喜歡。真是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