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季的她會是什麼樣呢?

2021-02-20 13:06阅读:
花季的她會是什麼樣呢?
(電影海報來自網路。)
我知道今年春節在國內有幾部電影很火爆,也有親戚朋友給我強力推薦了一部,——《你好,李煥英》。我呢,並沒有看這部叫人哭不停的喜劇電影,而是選擇了另外一部,《侍神令》,主要是衝著周迅陳坤才看的,可是呢,還是蠻失望的,因為實在太不好看了。據說《李煥英》非常好,至少今天在微博上看見說票房已經有35億了,真是熱!加上同學給了我一個連接,於是呢,下班之後匆匆看了一下,卻也並沒有完整看,而是跳躍著看的,所以,就沒有傳說中的哭濕了多少張紙巾,卻依舊對其中的一句台詞很有印象:「我對媽媽最初的記憶就是她是一個中年婦女,完全忘了她也曾經是一個花季少女。」喔?這話叫我微微怔了一下,不由得想起來我自己的母親,我對我母親最初的記憶是怎樣的?好像我記憶中母親最早留給我的印象不是一個中年的婦女,而是一個介於青年與中年中間地帶的一個女子,雖然個子不高,但是人很幹練,或許是我母親一直都是短髮的緣故?我不知道,反正我母親在我的腦子裏,早期的印象就是一個小個子的漂亮的女子。


我母親的花季是怎麼樣的?我幾乎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曾經看見過一
張桃心形狀的早已經發黃了的老相片,相片裏是一個紮著兩條長長的麻花辮子的很漂亮的少女,那是我的十七歲的花季時的母親。當然,那兩條長長的麻花辮子曾經叫我吃驚不已,——我從來不想到我母親竟然也有長頭髮紮辮子的時候!我一直固執的認為我的母親就是只留短髮的,不管是直短髮還是燙頭髮,都是短髮。長髮?好像跟我母親是絕緣的。可是呢,那小小桃心相片裏的少女竟然有那麼兩條長長的麻花辮子,真是美呀!給我看到了,對我母親十七歲花季時的美簡直驚訝不已。或許,每個母親的花季給孩子看見了都會引起來孩子的驚詫的罷?——「這是我的媽媽嗎?怎麼這樣的美?!」孩子眼睛裏的母親,溫柔當中又多了一份美麗。可是呢,母親的花季也只能留在相片裏罷?

是的,花季少女的我的母親只能是以相片中的少女留在我的印象裏,因為我能夠記得的記憶的起點是以她的少女之後很多年開始的。而我也並不以為多麽的遺憾,就好像我問我的兒子:「你知道媽媽少女時是什麼樣子嗎?」十五六歲的少年的回答叫我也不由得要點頭稱是:「我怎麼會知道,那時候還沒有我呢。」是喔,我的少女時代一定是我兒子不可能看見的,他只能在相片裏看見一個跟他隔了有二十幾年光陰的少女,——我,他的娘親。但是,這也不是遺憾的事情,畢竟,所有的人都會對母親的花季印象茫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