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裏的元宵節。

2021-02-26 09:01阅读:
宋詞裏的元宵節。
(網路圖片)
宋詞美不勝收,各種節日都有上佳好詞,元宵節,這樣美好的一個節日,又豈能沒有好詞?元宵節,是堪比中秋節的節日,上好的詞更是多。

青玉案 · 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一闋詞鼎鼎大名,幾乎是人盡皆知的罷?尤其收尾一句被王國維先生視為是詞之境界中的最高境界。「此等語非大詞人不能道。」王先生如是說。而且,這一句總叫人不由得想起來周迅在電視劇《大明宮詞》裏取下面具時一雙盈盈欲泣的眼睛,真是動人。


永遇樂 · 落日熔金 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這一闋詞也是幾乎人人都能吟誦兩句點罷?尤其起首句「落日熔金,暮雲合璧」更是起首便驚豔。當然,往底下看,到最後卻令人不忍看了,太淒清了,簡直不是這樣熱鬧非常的節日裏應該有的情緒了,卻偏偏是這樣的哀婉,讀來令人唏噓。

生查子·元夕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這一闋詞最著名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真是沒有情 人。 節的美名。而且也是琅琅上口的唻。當然,有人說這闋詞是女詞人朱淑貞的詞。)

解語花·上元 周邦彥

風消絳蠟,露浥紅蓮,燈市光相射。桂華流瓦。纖雲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楚女纖腰一把。簫鼓喧,人影參差,滿路飄香麝。
因念都城放夜。望千門如晝,嬉笑遊冶。鈿車羅帕。相逢處,自有暗塵隨馬。年光是也。唯只見、舊情衰謝。清漏移,飛蓋歸來,從舞休歌罷。


(周邦彥的詞華麗。但是「桂華」指代卻令王國維先生不認可,認為詞用替代便不多麽的好了,因為「其所以然者,非意不足,則語不妙也。蓋意足則不睱代,語妙則不必代。」用代語一定是哪一面不足夠好。當然,王國維先生又說「桂華流瓦」境界極妙。真是矛盾的唻:))

蝶戀花·密州上元 蘇軾


燈火錢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見人如畫。帳底吹笙香吐麝,更無一點塵隨馬。
寂寞山城人老也。擊鼓吹簫,卻入農桑社。火冷燈稀霜露下,昏昏雪意雲垂野。

(蘇軾的詞總是脫不了一種豪氣。)

傾杯樂·禁漏花深 柳永

禁漏花深,繡工日永,蕙風布暖。變韶景、都門十二,元宵三五,銀蟾光滿。連雲復道凌飛觀。聳皇居麗,嘉氣瑞煙蔥公式。翠華宵幸,是處層城閬苑。
龍鳳燭、交光星漢。對咫尺鰲山開羽扇。會樂府兩籍神仙,梨園四部弦管。向曉色、都人未散。盈萬井、山呼熬公式。顧歲歲,天仗里、常瞻鳳輦。

迎新春 · 嶰管 柳永

嶰管變青律,帝里陽和新布。晴景回輕煦。慶嘉節、當三五。列華燈、千門萬戶。遍九陌羅綺,香風微度。十里然絳樹。鰲山聳,喧天蕭鼓。
漸天如水,素月當午。香徑里、絕纓擲果無數。更闌燭影花陰下,少年人、往往奇遇。太平時、朝野多歡,民康阜、隨分良聚。堪對此景,爭忍獨醒歸去。


(柳三變筆下的上元佳節讓人流連不已,怎捨得歸去呢?況且還是獨醒?這簡直是對這屬於有情之人的折磨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