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說中年女人。

2021-12-01 13:35阅读:
這是一篇舊文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寫的
突然在電腦裡看見了
覺得有一點吃驚
——題記。
以前讀王小波的《黃金時代》,裡頭一句說中年女人的話讓我有些骨鯁在喉:「中年婦女在中國是一種自然災害,這倒不是因為她們不好看(我去過外國,中國的中年婦女比外國中年婦女長得好看——王二注),而是她們故意要噁心人!」噁心人?這話實在說得刻薄!——我總覺得用「噁心」說人非常嚴重,或許,這是我的敏感矯情罷?但是這話到底讓我失去了讀王小波的興趣,儘管王小波的作品贏得了那麼高的讚譽。當然,王小波也並沒有說錯什麼,中國的中年女人實在是一個最讓人頭痛的群體。我所以如今想要「再說中年女人」,也是因為前一陣子我被幾個中年女人給驚到了。

先說這樣一個中年女人。其實,這一個女人年青的時候很是精緻玲瓏,讓見到她的人很少有不讚她的清秀雅緻的,只是不想到如今人到了中年就變了,雖說還不至於到了全然的面目全非的地步,到底叫人有些訝異:怎麼就變成這樣了?簡直跟從前判若兩人了。可不是判若兩人?從前的她是溫潤如玉的,如今的她,怎麼形容呢?真是怕將她形容壞了。可是她實在給我一種粗糲如鵝卵石的感覺。或許是如今的她過於大大咧咧了,而我無法接受一個那麼樣豪氣十足的女人?就好像《水滸傳》裡的「母夜叉」孫二娘跟「母大蟲」顧大嫂從來都只讓我起了反感,覺得那樣的女人於人而言簡直是災難。當然,孫二娘顧大嫂是文學創作,又或者能夠上山混在一群男人中間做了土fei的女人都須得是弱化了女性特徵的男人婆?而且,我從不認為孫二娘顧大嫂那樣的豪氣是豪氣,她們的,是粗鄙,雖然不至於「黑旋風」李逵、「矮腳虎」王英那樣不堪的境地,到底是粗鄙的。當然,如今我寫這樣的話一定會有人看了不舒服,會反駁:「底層掙扎的女人如何精緻的起來?你不要站著說話不腰疼!」是呀,底層討生活的女人是艱難,而苦難總是能夠將女人變得面目全非,莫泊桑的小說《項鍊》裡那個起初美麗,後來為了還債而不得不做了各樣粗活最終淪為說話粗聲大氣的粗鄙女人的瑪蒂爾德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是這是極端的狀況底下的女人,不是嚜?假
若一個女人,自己的生存條件不差,卻因為年紀漸長就變得粗鄙,是不是有些叫人不能夠完全認同呢?

還有一個人到中年的女人。從前她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溫和從容的,只不想後來聽見好幾個人說她變了,變得凌厲霸道,也不知道是否因為做了小領dao的緣故。霸道?凌厲?我簡直無法把這樣的詞跟那個女人聯繫在一起,可是竟是真實的。當然,我亦無法去猜測一個人改變的原因是什麼。可是,中年女人的凌厲霸道終究是叫人害怕不喜的罷?更況且一個曾經溫和從容的女人變得全然兩樣,除了會叫人想起來曹雪芹那段關於女人的著名的話來,只怕無法想到旁的。曹雪芹這樣說:「女孩兒未出家,是顆無價的寶珠,出了嫁,不知就怎麼變出許多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的了,再老老,更變的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分明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後又說:「奇怪,奇怪!怎麼這些人只一嫁了漢子,染了男人的氣味,就這樣混帳起來,比男人更可殺了!」——歸根到底,女人從寶珠變作魚眼睛是因了男人的緣故。當然,我並不這樣覺得,當年上學在政zhi課上還學過這樣的話:「事物變化內因是主要原因,外因是次要原因」,一個人改變與否也主要在於她自己罷?況且,都說歲月是把殺豬刀,時光流逝,人經歷的事情多了,又如何不變?都像陶淵明似的為了保持自己的本真去作個隱者?那是天真的想法。況且,陶淵明所以做了隱者還不是官場上失了意,又不看見多少希望遂放棄了追逐功利,到底也算得是明白人。可是,現實中能夠這樣想得開的人實在不多。女人又是感性多於理性,更容易忘乎所以,果然變了,也可以理解罷?至少我這樣覺得。

只是,中年的女人怎麼會總是叫人容易會起了反感?或許就是因為到了中年,雖說還不至於歷經滄桑,但多少也會有見過聽過的念頭罷?也就都有些不管不顧了。甚至我聽說很多時候在酒桌上中年女人說黃段子比男人更加的熱辣露骨,直叫男人汗流浹背甘拜下風。這真真就是王小波那句話:「她們故意要噁心人!」當然,我沒有見過說黃色的段子將男人都說得落荒而逃的女人,也想像不出來那是怎麼樣的一種「豪爽」。豪爽?是的,豪爽的女人一點也不比溫柔的女人少多少可愛,就好像花園裡的花,楚楚動人的秋葵有人愛,熱烈潑辣的薔薇亦有人愛,各花入各眼罷了。只是,將粗鄙當作豪爽是不是一種誤解呢?畢竟,粗鄙不是豪爽的呀。旁的不說,《紅樓夢》裡,豪爽的女性是誰讀過這本書的人沒有不清楚的罷?史湘雲可以「腥羶大吃大嚼」,可以在聽見翠縷說「天開闢地,都是些陰陽了」的時候笑著說一句「糊塗東西,越說越放屁」,亦可以醉眠在石頭上……當然,有人會說,史湘雲是十五六歲的小姑娘,而小姑娘無論怎樣都是能夠被人喜愛的,而女人則完全兩樣,即便同一個人同樣的事,在她少女的年紀跟在她中年的年紀得到的人們的反應多數是不同的。史湘雲在她是史大姑娘的時候大吃大嚼、說放屁、醉酒是可愛,是名士風範,可真的等到她到了四十幾歲再這樣只怕要被所有人側目了罷?縱然是思想領先時代的曹雪芹也不見得會覺得她可愛。——


人們對中年的女人從來都比對其他族群的人更苛刻。或許,這也是中年女人不管不顧的原因之一?破罐子破摔?自暴自棄似乎是人性的其中之一?只是,中年女人的破罐子破摔卻實在是要叫人嘆息的罷?畢竟,一個滿口粗話糙話的女人無論如何無法叫人生出來好感,《水滸傳》裡的「母夜叉」跟「母大蟲」兩個似乎也並不惹得那些比她們粗糙了更多倍的李逵、王英所喜愛,他們對她們,除了同為土匪的同志的情感之外,似乎還有一些害怕?反感有沒有?我沒有看出來,只怕也是有的罷?我實在不相信一個男人會喜歡一個比他更加粗鄙的女人。

當然,人與人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中年的女人亦是各有各的特點,無法要求中年的女人都是溫潤如玉的,但起碼應該做到不去噁心別人,是不是?寫到這裡,我突然又想起來前些天有一回跟一個朋友聊天,因為是閒聊,忘記了主題是什麼,反正最後說到酒與女性,女孩子薄醉是嬌憨,史湘雲那樣的,當然也不乏尤三姐那樣風情萬種的,但是尤三姐給我的印象已經不再是少女而是少婦了,少婦薄醉會激起來男人性的衝動,而中年的女人只要不是借酒澆愁,那麼果然薄醉的話只怕更又不同?「一個人呢在半醉時,說話含糊,喋喋不休,這是至樂至適之時。」薄醉之時的中年女人是會妙舌生花的罷?她的人生經驗是她的舌尖吐出來蓮花的原因。我想這是理想狀態的中年的女人罷?中年的女人,因了她的母性、因了她的人生經驗、也因了她的從容,其實最應該也最容易成為風情萬種魅力無限的女人的,不是嚜?




p.s.好母親是一個人最大的人生財富。我從來不相信一個滿口糙話的母親能夠教出來有教養的兒女。噁心人的中年的女人,她們的兒女會是什麼樣的呢,尤其是女兒?長大成人之後會不會又是一個故意噁心人的中年婦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