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温暖的书做喜欢的事

2019-08-14 07:25阅读:
读温暖的书 做喜欢的事
小仵的天空
高三刚毕业的丽雪问我“想读点书了,老师有什么推荐的吗?”,我没有马上回答,只是把我喜欢的几个作家推荐给了她,因为我觉得给学生推荐合适的书目是个很宏大的话题,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完整,之后两天一有空闲就琢磨这个问题:我们,特别是年轻的我们,在这个碎片化时间已经被电子产品照顾和侵蚀得极度完备的时代,我们静下来该读读什么样的书呢?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我觉得就是读温暖的书,做喜欢的事。
温暖的书首先是三观正的书,可以弘大也可以琐碎,可以阳光也可以灰暗,在宏大的叙事里能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渺小和无力,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世界和身边还有慈悲和善意;在琐碎和平淡里却也能感受到那一份浅淡至虚无的光明与希望。
严歌苓,吴念真的小说恰好是这样的两个极端,都是我愿意一读再读的。
刘亮程的乡土散文有着在琐碎和凡俗深处折射出哲学乃至宗教般的光辉的力量。
龙应台的亲情散文,有最质朴的表达,也有特别让人叹服的文学的架构。
汪曾祺的作品,恬淡自然,信手拈来又随意跳脱,烟火气中的小美好总是让人不舍。
也喜欢鲁迅的朝花夕拾系列。
其实,选书最省事儿的方法就是去翻那些大家公认的经典,这是很多很多的人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之后的经验的总结。
温暖的书,也要能够让自己变得温润。所以,一些励志的鸡汤和具体的指导也是挺不错的。像刘墉的人生小语系列,苏芩等的情感系列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人的温润也需要专业的滋养,所以一些偏硬核偏专业的书,也是必须要看的,像理工科的“万万想不到”之类,翻翻也不错。
翻翻书,想一想,然后在实际生活中尝试着去做一做,被温暖,也温暖身边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个美好的过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