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9年楼市,管理层是如何打算的?

2018-12-15 23:51阅读:
今天很平静,没啥大新闻,咱们聊一个全民都关心的话题:房地产!
上午的11月全国主要城市房价数据是:11月70大中城市中有6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月为65城;环比看,呼和浩特涨幅2.9%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6%、涨0.5%、持平、跌0.2%。
这个数据,一直以来都跟大家的实际感受不同,主要是新房价格一直被各种因素人为干预,严重失真!
目前的情况下,两个数据最能反应实际情况
一是新房楼盘的去化率,即开盘当年能卖出去多少。之前热的时候,都拼命抢,现在是,一二线城市的去化率,都已经直线下降,“日光盘”已经基本很少见;
二是二手房房价。因为新房价格受各种因素干预,之前还限价,房企就搞出精装修来变相涨价,还有什么所谓的“茶水费”等各种乱象,而二手房,则没有干预,一直都是市场价,看二手房价有没有回调,就知道当地的楼市有没有凉!
……
回归到政策本来,本周三晚,发改委出了一个政策,要放松对企业的债券融资,市场最关心的是最后一条,关于房企的,标准定的很低,等于国内的主要大房企,基本都可以获利融资。
要知道,今年楼市调控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资金流入楼市的渠道,全给掐死了,包括房企的融资渠道!
房企拿不到钱,就没法制造地王,资金链紧张,就不敢囤地、捂盘;在市场降温之后,就被迫开始变相促销……
现在放松了对房企债券融资的限制,市场的理解就是:放松楼市调控!所以周四地产股带头上涨。
这事儿其实非常有意思:上午房地产刚炒起来,中午发改委就出来辟谣,说不是给房企松绑,只是针对棚改之类的……
才几个小时就辟谣,发改委这么敏感,很明显是不想背锅!说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仍然是一
条政治红线,各部门都非常敏感!
从这事儿,老掘看到的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思路:保大弃小!
说白了,所谓的放松房企发债,就是对部分大房企的定向放水,保住他们!
全国有几万家房企,那些中小房企,让他们自生自灭去吧!倒闭也好,割肉也罢,贱卖也行……
中国楼市,跟中国股市一样,是典型的周期市,现在楼市降温的趋势已经形成,现在还只是一二线城市,但趋势一旦形成,就会有巨大的惯性,明年的楼市,只会比今年下半年更冷!而且会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传导……
管理层现在做的,就是提前给楼市托底,担心楼市出现大问题,官方说法叫做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对于楼市,有两个问题会比较严重:
一是房价暴跌,导致断供潮。当年香港回归之后,房价暴跌7成,首付跌没了,还倒欠银行一屁股债,无数人成了“负翁”,当时香港出现了无数的人间惨剧,比如烧炭自杀……
但这种情况,在大陆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咱们有全世界主要国家中,有最高的首付比例,整体差不多4成。虽然前两年出现过大量的2成首付,这部分人有限。
其次,咱们是一个有退路的人情社会,还是XX主义国家,即使首付跌没了,国家会想办法,整个家族也会帮忙支撑。
就像北京旁边的燕郊,过去一年多,房价普遍腰斩,最多的跌了近7成,很多人的首付早就跌没了,但仍然死扛着还房贷,基本没人会弃房弃贷的。只要不出现弃房潮,就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二是烂尾楼的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也是管理层在防范的。
大陆的第一次房地产泡沫,发生在海南,当年留下了无数的烂尾楼,最后花了十几年,才慢慢消化干净。
大陆现在都是预售制度,老百姓交完钱后2、3年才能交房;全国有几万家的开发商,如果真的出现问题,中小开发商批量倒闭,那全国会留下多少烂尾楼?届时,会有多少买房人出来闹事?这可比最后几个月所谓的维权要严重得多!
现在“保大弃小”的思路下,这些中小开发商,活不下去了还可以“贱卖”给大房企,由他们来兜底,只要别烂尾、别让买房人出来闹事就行!
同时,房企也实现了一次供给侧改革,大鱼吃小鱼……
这次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
国内市场要强大,就得让老百姓有钱消费,被房子掏空的老百姓,哪来的钱消费?所以“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任务还得继续;
制造业要发展,最大的敌人就是房地产。过去这几年,制造业越来越差,房地产是最主要的责任:房价暴涨引发企业成本暴涨,房地产的暴利让企业家们纷纷放弃实业、奔向房地产……
楼市这只“夜壶”,已经失效,想用也没得用了!
明年,楼市还会继续降温!


刀锋在爱股票APP进行盘中直播,不定时有免费牛股分享,更多牛股提示,请下载爱股票APP或加刀锋私人微信号kefuning329(不是公众号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