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别慌!弄懂这个能省百万!

2019-01-11 19:11阅读:
今天周五,股市也是普涨,没太多好说的,咱们聊另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
今天有个新闻被广泛传播与热议,《全国首套房贷利率23月来首次下降 北上广深集体回调》,似乎在暗示,楼市调控变相放松了。
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别慌!弄懂这个能省百万!
房贷利率下调这事儿,最近几个月,媒体已经说过很多次,这次的区别是,从少数地区,变成了全国平均值,这才引发关注。
但这事儿,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近期货币政策已经持续放松,特别是上周五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必然是导致房贷资金的供给增加,利率回落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房贷利率对房价的影响,正常的逻辑链条应该是这样的:
货币供应增加——房贷利率下降——还贷额下降——居民购房成本下降——购房需求增加——房地产价格上涨。
这是正常的逻辑,也是今天这事儿成为财经媒体的头条、被热议的关键:大家还是怕房价再涨!
另外,今天还有一件事儿:北京两宗宅地取消限价!
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别慌!弄懂这个能省百万!
此举,也被市场理解为放松调控。
中国的楼市调控周期,一般为18到24个月,北京的本轮调控,是从2017年的328新政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接近22个月了,按照以
往的规律来看,确实要到了放松的时候……
同时,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夜壶论”。
现在大家都知道,2019年的中国经济,会比2018年更加困难,没买房的老百姓,都怕“夜壶”重出江湖。
对于这些问题,老掘逐个来聊一聊:
1、当前楼市调控的总基调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之前也解释过,中央把握总的基调,但给予各地政府一定的自主权,这里面,当然有可以适度放松的空间,所以菏泽等地才会变相的放松调控。
2、对于2019年大家最担心的经济下行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也给出了方案,提前发行地方专项债,大搞“新基建”,这也是最近市场的主逻辑,“夜壶”目前并不在既定的政策包里
3、2019年楼市调控会放松吗?会的!但这个要因城而异,不同的城市,放松的力度可能不一样,像有些已经凉透、房价大幅回落、地方财政又有困难的,可能放松的力度会更大;还扛得住的,可能力度就会比较小!
但大家要记住一点:楼市降温之后,不是一放松调控,就能马上翻身起来的!
就好像股灾之后,国家队救市,反弹了一波,还会有股灾2.0、3.0……
楼市的韭菜,在上一轮上涨中,被割的太干净了,哪有那么容易长出来?
4、房贷利率下行,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必然结果,不然降准就真的一点卵用都没用了。
大家应该还记得,前几年楼市低潮期,房贷利率都是打9折、85折、甚至8折的;现在才刚刚开始回落,而且仅仅是上浮部分的回落,就这么点事儿,值得大惊小怪吗?
按照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再等一等,房贷利率不上浮,甚至打折,都有可能成为普遍现象!
老掘给大家简单算笔帐:
货款300万,分30年还清,如果是4.9%的基准利率,需要支付利息273万
而如果是上浮30%(这两年很多地方都是上浮30%),就需要支付利息373万
等于要多还有100万的利息!
咱们再狠一点,按利率8折计算,共需支付利息211万,跟上浮30%相比,省了162万!!!
而且,这上浮的30%,是写进合同里的,会跟你30年,改不了!即使以后央行降息了,你还是得在新的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继续上浮30%……
有句话叫做:对刚需来说,啥时候买房都是对的!
但老掘想说,就为了省这么大一笔利息的钱,也得等啊,至少等到利率不上浮再出手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