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李白 六言 四季诗

2019-08-11 19:27阅读:

平时我们多看五言和七言诗,偶遇李白的六言四季组诗,感觉很妙,与朋友共享。
春景
门对鹤溪流水,云连雁宕仙家。
谁解幽人幽意,惯看山鸟山花。
夏景
竹簟高人睡觉,水亭野客狂登。
帘外熏风燕语,庭前绿树蝉鸣。
秋景
昨夜西风忽转,惊看雁度平林。
诗兴正当幽寂,推敲韵落寒帖。
冬景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不愧是大家的作品,幽人幽意,山鸟山花,熏风燕语,绿树蝉鸣,雁度平林,韵落寒帖,寒炉美酒,雪满前村;一切都是情怀,一切都是诗意,反复吟诵,细细品味,便只有惊叹着享受的份儿。
看着那句“庭前绿树蝉鸣”,不由得笑起自己。前两天睡午觉,一只知了在门前树上扯开嗓子就叫。那声音大家知道的,又尖,又响,还涩,且是间歇发作。它叫的时
候我耳膜都要让它给撕坏了去,它不叫的时候我就支着耳朵等它再叫。反复几次便烦得我从床上弹起来,冲出门去,要给它点颜色看看。那知了见我来,麻利地刹了。我觉得这远远不够,就又在树干上哐哐踹了两脚,直到知了惊飞,这才又回去睡了。
也不知道李白家那知了怎么叫的,咋就那般诗情画意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