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的河北女性诗歌

2019-11-13 10:01阅读:
历史上的河北女性诗歌
河北女性诗歌研讨会发言稿
李婍
在中国诗坛上,河北女诗人是非常活跃的一个群体,她们自己写诗,自己编辑出版《中国女诗人诗选》,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以迷人的女性魅力,手拉手,肩并肩,站成诗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浮躁的现代社会,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敏感,把对人生的感悟,把细致的情感体验,把个人内心对社会的思考,以诗的文本呈现出来,她们的诗作风格或凄婉,或豪迈,或缠绵,每个女诗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每个女诗人的诗作都楚楚动人。
今天的主题是河北女性诗歌研讨,近年来,我写作的重点是中国历史女性,所以,我想把自己这次探讨的重点也侧重在河北古代女性诗歌上。
历史上的河北女性诗歌,并没有今天这样繁荣,民国之前,女性诗人最活跃的地区主要在江浙一带和中原地区,但是,燕赵大地上也有一些才情横溢的女诗人,比如西汉的卓文君,三国时期的魏文帝曹丕的第二任夫人甄宓(fú)等,这些为数不多的女诗人,以诗歌的独特艺术性,在中国古代巨星耀眼的诗坛,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关于河北古代女性诗歌,是河北古代诗歌研究的一项空白,对女诗人群体及其作品的研究, 有许多值得探寻和发掘的空间,今天我在这里抛砖引玉说几句。
历史上的河北女性诗歌,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 女性视角的生命意识、情真意切的抒发
历史上男性诗人写女性的诗词,都是以男性审美的角度去创作,即使是闺怨诗词,也不过是在辞藻的华美上多下一些功夫,那种幽怨是临水照花人的柔美,并没有痛彻心扉的真实感。

女诗人创作的诗歌,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幽怨,那种幽怨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有独特的生命体验,所以具有独特的女性气质和特点,是女性自我情感律动的内省,是生命的真情吟唱,在男权主导一切的古代社会,那一声声幽怨,扯心扯肝的痛。
西汉时期的卓文君,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原籍是赵国邯郸冶铁家卓氏,后来秦始皇灭赵国统一天下,卓家辗转迁到蜀地的临邛[qióng]定居,仍然是当地的巨富,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凤求凰的爱情故事是一段家喻户晓的传奇。后来司马相如发达了,有了弃妻重娶的想法,卓文君写下了《怨郎诗》和《白头吟》,这两首诗,是古代闺怨诗的经典之作,“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是闺怨诗中的千古名句,“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这样的诗句,铿锵有力,燕赵女儿自古以来便敢恨敢爱,卓文君不屈不挠捍卫爱情,诗中透着骨气和志气,这两首诗也感动了她的丈夫,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挽回了即将破碎的婚姻和爱情。
到了三国时期,中山无极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无极县出了个绝代美女甄宓(fú),后来成为曹丕的夫人,最终遭遇的是曹丕的抛弃和一纸死令。曹植曾经为他的嫂子写过一首著名的《洛神赋》,虽然很唯美,却不及甄夫人自己创作的那首《塘上行》,《塘上行》以沉痛的笔触抒发了被弃的哀愁与悲痛,诗中“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的深情泣诉和“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 的刻骨悲伤之情,读起来都令人肝肠寸断,这首诗严格来说,是一首乐府诗,属于汉末乐府诗的经典之作。
二、浓郁的生活气息,空明宁静的日常写作
河北古代女诗人的诗歌作品,还有一些是恬淡安静的,诗歌中浓郁的生活气息,让人读到历史的时空下,生活在河北大地上的女子平静的生活状态。这些女性在探求生命本质的过程中 ,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去生活,去思考。
这其中,廊坊文安籍清朝乾隆年间的女诗人纪玘qi文的许多诗歌作品便属于这一类。纪玘qi文一生写了许多诗,著有《近月亭诗集》四卷,收入诗歌247首。她的作品,没有旖旎软媚的浅唱低吟,少有无病呻吟的诗句,许多诗词都是记录生活的。还有她的母亲,大城籍女诗人刘锡友,著有《松鹤轩诗集》,作品多表现闺中怀乡咏物的传统情怀。
清朝光绪年间,还有一位沧州南皮县女诗人刘文嘉,她著有诗集《然藜阁诗钞》,她的许多诗作都是对日常生活的记录,给我们真实展现了那个时代的普通女子云淡风轻的生活。

三、诗风庄重典雅,具有燕赵女子大智慧
燕赵大地上的女子,诗歌中很少有吟风弄月、闲情逸致和闺阁琐事,她们的诗歌作品超凡脱俗,透着燕赵女子与众不同的独特的思维、独具的视角,因之,她们的诗歌也因为地域的不同,而具有相异的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
唐朝唐德宗时期,河北清河县女诗人宋若昭,是当时有名的才女,被召入宫中,参与德宗及词臣唱和,作为宫廷诗人,她的一些诗作被收入到《全唐诗》,晚唐五代的诗作虽然不如盛唐和中唐繁荣,她的诗作却有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
另外,宋朝时期,赵州宁晋也就是现在的邢台宁晋有一位女诗人曹希蕴,是北宋著名女道士,宋徽宗曾亲自为她赐名,宋史艺文志有曹希蕴诗歌后集二卷,苏轼曾叹赏她的诗歌。她的《文逸曹仙姑大道歌》、《灵源大道歌》,这些作品都透着燕赵女子的大智慧。
还有一首沧州南皮县女诗人刘文嘉的《江岸步月》,其中有这样的诗句:“千古兴亡蕉下梦,百年哀乐隙中过。”这诗句出自一个古代普通女性之手,能读出河北古代女诗人的慷慨悲歌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