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河北诗歌70年述评

2019-11-18 16:04阅读:
在河北诗歌70年述评中,我们必须提到一个人——陈超。一位著名的诗评家,一位优秀的诗人,一位杰出的文学教师。主要诗学著作有:《生命诗学论稿》《打开诗的漂流瓶》《20世纪中国探索诗鉴赏辞典》《当代外国诗歌佳作导读》《中国先锋诗论》《个人化历史想象力的生成》等。出版过诗集《热爱,是的》、《陈超短诗选》《无端泪涌》等。他不仅建构了完备、精深的中国现代诗学体系,而且以自身的创作实践予以印证和立标。特别是他曾撰写过《河北文学通史》中“河北当代诗歌”卷。这一切,都必将对河北诗歌的现代性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最后,我想着重谈一下张学梦。因为他在今年《诗刊》7月号发表了长诗《伟大的思想实验》,又一次引发诗坛的震动。这首诗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一伟大时代命题的预设,不仅直觉地做出了崇高的审美判断,而且理性地发现了它博大宏运的人类历史的意涵。诗人站在时代的至高点上,回溯人类几千年的“世界大同”的梦想和始终不弃的生存欲求,以几乎所有人类学、哲学、伦理学等人文学科和各种前沿科学,以中国和人类的全部智慧,来化解全球化时代的战乱、瘟疫、生态危机、利益矛盾、价值冲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超越人类的迷茫、困惑和焦虑,为人类开创美好的未来。这种领悟,想象和赞美,使这一伟大命题迸发出了映射天地宇宙的神圣光华。回首诗人40年前开山之作《现代化和我们已》,并把这两首诗联系起来,我们不难发现在时代跃迁中,张学梦始终如一地对人文理性的精神品格的执着坚守和开放。他认为
,在现代人格的精神中,神本、人本、物本是三位一体的。而其动态结构,是以人本为生命核心,一方面在怯魅与归魅中,呼吸新的神性,另一方面是创造物质、享用科技,又不被物化与异化。这样,诗人就养成和塑造了峭拔而涵容的伟岸的现代人格。他的诗,个体性与整体性融合,生命体验与时代脉搏共振,就能以强大现代性品质,歌响我们新时代的气贯山河的赞歌。张学梦作为现代精神的歌者,他的诗为当今的诗坛立下了历史的美学的高标,也为未来河北新时代的诗歌创作,指引了前行的方向。在其现代性艺术精神的濡染下,我们将会看到:在历史的风流中,河北的现代诗歌必然会根深叶茂,郁郁葱葱,生机蒇蕤,飒飒烁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