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与诗人张学梦关于诗歌现代性的一次交谈

2019-12-14 05:44阅读:
与诗人张学梦关于诗歌现代性的一次交谈
苗雨时

今年夏天去丰润参加河北文学学会年会,回来路过唐山,由唐山师范学院杨立元教授做东,在长城大酒店,宴请我与张学梦等人。宴前,我与张学梦谈起了当下诗歌现状和各自的判断,并探讨诗歌现代性问题。
他说:你寄给我的《走向现代性的新诗》那本书很好,的确,我们的诗歌正走向现代性,但还没有真正达成现代性。
我说:诗歌现代性,是个人主体性原则的确立。
他说:现代性,就是人本主义的理性主义。
我说:目前,诗人们大都写身边日常生活,有人说是中国人生存状态的全面敞开,这是不是现代性?
他说:是现代性,但是属于初级现代性。我们的诗人大多处于匍匐状态,他们还不肯站起来,以理性的头颅,仰望一下天空……
我说:现代性应置身于诗人的现代生存体验。
他说:诗人即使写日常生活,也要抵达时代中心。
我说:现在诗坛状况怎么看?
他说:总地看来,诗歌乃至整个文学缺乏方向感,历史感,是无思想、不思想……
我说:诗歌应该有对人类与世界的终极关怀,但终级关怀应建基于现实关怀之上……
他说:没有终极关怀的现实关怀,是低层次的,形而上学也是一个神奇、迷幻、美妙的境界。
他接着说:一段时期以来中,我们的文学--诗歌呈现祛魅化倾向,一些人在前人纪念碑前撒尿,但他们永远也成不了纪念碑,现在应当是归魅,重拾诗歌的神性,神圣性,圣洁性
……
我说:很对,也很难,人们安于在习惯的轨道上滑行。但是如果我们不与那些伟大、纯正的诗人、诗歌交流、对话,自己永远也成不了大诗人。
我接着说:为什么美国处于历史上升期,可以出现惠特曼那样的大诗人,我们现在为什么出现不了与国力和世界形象相匹配的大诗人?
他说:我们的诗人,缺乏世界的眼光、历史的眼光,还没有地球村的公民意识,胸怀和襟抱,还比较狭窄……
我说:你和郁葱、大解等人写的《人类诗篇》、《祖国诗篇》,就很广博、大气……
他说:《人类诗篇》出版后,作为外交礼品,每一个国家,赠送一册,但在国内却反响很小,并未引起诗界重视……
我说:我们诗歌发展已与中国社会的现代进程,被置于历史性同步,为什么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的伟大的现代诗人?
他说:你在《诗刊》发表的那篇文章《一个需要诗人创作重要的诗的年代》,做了吁求。既然我们都共时性地处在同一场域板块,并历时性地向着现代化、现代性漂移,那么,我们的缪斯就应该对时代的呼唤,做出反应……
我说:我们都需要那种类型的诗人?
他说:世界性诗人、工业文明诗人、民族国家诗人、大自然诗人、心灵诗人、爱情诗人、哲理诗人、真正的乡土诗人、生态环境诗人……
他最后说:中国诗人应该向着现代性,向着人类精神的新高度,向着伟大与卓越,奋力前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