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序清荷铃子散文诗集《豆娘》

2020-01-17 18:43阅读:
清荷铃子 序清荷铃子散文诗集《豆娘》
苗雨时

中国现代散文诗,是五四新文学运动的产物。其首倡者为刘半农。他在19175月号《新青年》上,发表了《我之文学改良观》,倡导“增多诗体”,“于有韵之诗外,别增无韵之诗”,并第一次介绍了英国有“不限音节不限押韵之散文诗”。但在当时,他只是把散文诗当作新诗的一种形式。散文诗文体的真正确立,是经历了上世纪20年代的讨论和鲁迅、郭沫若等大家的着力探索和实践,才使它从诗与散文中分化出来,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建国以后,乃至新时期,由于柯蓝、郭风等人不懈的努力和推进,散文诗日益走向了丰采多姿和成熟。1985年,成立了中国散文诗学会,主办了刊物《中国散文诗》杂志,其宗旨是“普及、扶持、研究、发展、振兴”散文诗。目前,在广大中青年作者的辛勤耕耘和浇灌下,散文诗的园地,不仅五光十色,异彩纷呈,而且也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个性和较为一致的艺术规范。
清荷铃子就是这种文化历史背景和文学语境下,开始自己的散文诗尝试与写作的。她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子,既写诗,又写散文,因此,她在培植散文诗这朵艺术奇葩中,便能从诗与散文这两个文学品种那里获得“杂交”优势,而又并不泯灭它的个性,反而可以不构一格,广泛汲取营养,丰富和拓展自己的艺术表现力。
散文诗的艺术生成要素和内在结构,应该既有生活的“真”,又有主观的“情”,是一种真情与实感的交汇与泯化为一。
所以,清荷铃子的散文诗,多取材于那些与心灵相关、并能激起心灵强烈感应的事物。例如,她写“桃园县”,就是一个真实的地方,这里有沅江流过,有堪比九寨沟风景的夷望溪,还有古代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所在地。这些“都不是虚设,而是实实在在的我的领土。”我之所以与这个地方结下不解之缘,是因为爱,爱上了一个人,这种爱,勾联了我的前世与今生,生活在这里,是我命中注定的选择,我必须在这里走过我的人生……。此地,有古韵遗风,也有现代风情,然而,它却是我一个人的桃花源,是我情之所系、梦之所在的桃花源。桃花源哟,我要用我一生的血和泪,把你浇灌,哪怕一千年,也要让你开花、结果……
个人心灵化写作的延展与深潜,必然是生命存在价值和意义的哲学叩向与领悟。我是谁,我从哪儿来,又到哪儿去?上帝用七天创造了天地万物,我也在一次外出中,被别人丢失在田野,与天地万物度过了七天。七天,经历了生与死、爱与恨、疾病的折磨与彻底的孤独,陷入一片迷惘和空茫……。我在田野和村庄间行走,头上有惊鸦、冷月,眼前是庄稼、树木,脚下傍花草、虫鸣,身边见河水流逝……,然而正是这天地间的万物给了我爱的力量和生存下来的支撑,扶持我最终站立起来,迎接了生命的曙光。这次遭遇,使她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澡雪了灵魂,打开了人性底层的暗影与明亮……。“谁能让这个田野疯狂?”是人,是人在困境中的冲撞,搅乱了大地的安宁,而又是大地的伟力赐予人以平静,平静过后,是解脱式的大哭与大笑。这组散文诗,给她的人生体验和启悟是全方位的、多向度的,然而集中起来,仍然是:人与自然,出生与死亡,虚无与充实,瞬间与永恒……
《豆娘王国里爱情乐章》,是清荷铃子的一部篇幅较长的写动物成长发育故事的散文诗篇。豆娘,蜻蜓的一种。全篇分七个乐章。在一个月色微茫的夜晚,她看见一只蜻蜓掠过水面,掀起了她一场内心风暴。于是,她幻化为一只蜻蜓,我就是“豆娘”,从此,开始了我生命从幼小的稚拙到成虫的绚烂多彩的全部历程。其中有无拘无束的飞翔自由,有爱之交媾的甜蜜与幸福,也有繁衍子女后,被冬季的寒风冻僵而坠落,但肉体的毁灭又预示了灵魂的重生。她在蜻蜓王国的这次精神漫游,以昆虫的自然生态,映现和对比了尘世间生命异化的种种弊端,诸如灵肉的分离与委顿,爱情的冷漠与虚假,以及在物质挤压下的坐困围城……。在此种反响中,作家实现了自我灵魂的救赎。而这篇故事性长篇散文诗,在艺术上,对散文诗品类多样化发展来说,则无疑是一种崭新的创构与增添。
这部散文诗集中,优秀的篇什很多。重点还可以举出《爱,直到受伤》、《城市深处》、《神秘园》、《睡莲花开》、《我的小镇》、《今生若定,穿过繁华》等,限于篇幅,此处就不一一论列了。
透过全部散文诗作,我们不难发现和体察,清荷铃子对散文诗这种艺术文体理解与把握的准确、独到。她认为:“散文诗是诗的散文,散文中的诗,是精短的、有内在韵律的、简洁而优美的文字。”在具体创作中,她正确处理了散文诗与生活的关系、写实与幻想的关系、情感与物象的关系等,在遵循普遍的艺术规范的的前提下,坚持个人化写作,凸显生命意识和灵魂悸动,追求艺术的内敛与开张、奇绝与超迈。从而,构筑了自己的独立自足的艺术空间,并形成了一系列审美个性特征。
清荷铃子从事散文诗创作,时间并不长,但却能取得如此成绩,不能不令人感佩她的才情、勤奋和先天的艺术禀赋。她是从最初稚嫩走到今天的成熟的。这部散文诗集,便是明证。那么,我们该怎么总括和评判她的散文诗的整体艺术风格呢?因为她的散文诗是适应她的某种内心状态表达的需要而产生的,所以,我想借用法国散文诗大家波德莱尔的话来概括她的艺术风格的特质:它以“几分柔和,几分坚硬”,“和谐于心灵的激情、梦幻的波涛和良心的惊厥”。“几分柔和,几分坚硬”,柔和的是表现,坚硬的是内涵,两者的统一,正是把诗的凝聚浓缩与散文的自由灵活交互发挥,集诗美与散文美于一身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富有个性的艺术风致!
清荷铃子,我们并没有见过面。只是在网上交往,我曾为她的诗写过点评和评论。但通过诗,我却在心灵上结识了一个年轻的朋友。前几天,她打来电话,说要出一本散文诗集,急需一篇序言,邀我来写,殷殷请托。网友之情难却,我答应了。但时间紧,很难细读文本、反复揣摩,只能大致浏览、总体观照,遂草成以上也许并不恰切与深入的文字。我想,反正作品是客观存在,出版后就属于全社会,广大读者尽可以自己去阅读、感受、欣赏、评价。我这里只不过是抛砖引玉而已。
最后,祝愿清荷铃子今后写出更多更好的散文诗作品!
是为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