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点评《汨罗江》

2020-05-30 15:48阅读:
汨罗江
桑恒昌

披发仗剑的屈子
纵身一跃的时候
你咋没在瞬间
蒸发掉自己

沐浴过诗魂的江水
注满历代骚人墨客的笔管
可谁的犀利能抵达
一条江的伤痛

苗雨时点评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具有个人主体性诗歌创作的第一人。他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真谛不懈探寻的品格和深入生命本真与灵魂的伟大而纯正的艺术精神,不知滋育了历代多少诗人。即在民间,他的影响,也覆盖了千家万户。每当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己成为普通百姓纪念屈原的节日习俗。面对这么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资源,今天的诗人该如何与古代伟大的诗人重新对话?
桑恒昌先生,避开了正面写屈原,而从他投水的汨罗江这个侧面,来托举和映衬屈原的形象与精神。诗的题目,叫《汨罗江》,因为汨罗江见证了屈原的生死,而且在长年的流淌中负载着他的诗魂,泽被了后世一代代人。在诗的第一节,诗人重回历史现场,他目击了“披发仗剑的屈子”那悲壮的“纵身一跃”,这一跃,惊心动魄,天地为之震颤,云停了,风息了,……这时刻,诗人急切中责怪汨罗江,也乞求汨罗江:“你咋没瞬间/蒸发掉自已”?!……汨罗江没有回答,也无法回答,仍汩汩地悲愤地向前流去,它的心和诗人是相通的,那浪影,那波声,像在记载着什么,像在诉说着什么……
诗的第二节,诗人终于冷静下来,他在现实的汨罗江边漫行,望着翻滚的江水,体悟着,沉思着,他想到“沐浴过诗魂的江水/注满了历代骚人墨客的笔管”,那些诗人、文人承继屈原传统,该写下多少诗词文章……,但是哪一个能超越屈原呢,于是,诗人发问:“可谁的犀利能抵达/一条江的伤痛”?……汨罗江是历史的象征、生命的隐喻,也是屈子诗魂的化身,它的“伤痛”,是历史的、生命的和灵魂的。人们永远也无法“抵达”……
屈原伟大的诗人形象,屹立在中国文学的史册上,他长发临风,披兰挂桂,筑造了一座后人永难企及的艺术高峰!
汨罗江啊,你流吧,流吧,从历史的深处流来,向未来的深处流去,裹挟着诗魂,裹挟着伤痛,滋育着生命,润泽着精神,波飞
浪诵,永无止息,万世不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