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梨花的哗变,并非背叛

2021-05-12 08:03阅读:
梨花的哗变,并非背叛
——评李龙年诗集《哗变的梨花
苗雨时

生命的赤子之心,最初平静得如一张白纸。然而,生命经由母体的第一次推动,从小到大,由静到动,脱离母体之后,在其成长的过程中,经受风霜雨雪的洗礼,其心灵可能在世俗的污染下而沉沦,也可能超拔尘世而飞升。
而诗歌的写作,恰恰是“从生命原初到天空的旅程”。
诗人李龙年的诗集《哗变的梨花》,正好验证了这一点。他的诗意的生存场域,主要内涵和质素是:青春,爱情和家园意识;而其艺术载体则是自然物象和日常事象的映托与呈现;这一切建基于语言的发现和创造,极力开掘汉语的诗性,有效地推演了向上的精神维度,并从而构建起他自我的独特的诗歌世界。
诗人“致敬春天”,然而却是“我的并不热烈的春天”。他在《不是背叛:雪花是早春的绿叶》中写道:“春来自冬 却告别冬/春让所有的痛苦/寒冷/哗啦啦远去”。因此,在他的心目中,春天有两面:冰冷与温热,死寂与萌动。这是一种艰难的转换历程。他这样吟唱春之降临:“我爱春天 其实是于麻木中寻找/清醒 惘然中寻觅惊异/----那平庸的思绪/低下的灵魂/渴望春天
长出一蓬倔壮的野草”(《颂词》)。一朵春天的小花是战胜了风欺雪压之后,才迎着阳光倏然绽放的。它写下了生命的真谛和秘密。这样的春天是属于诗人自己的,其情状正是他青春生命的写照和拟喻。记忆与发现的聚合,外物与内心的感应,很好地迹写了他的青春年华……
爱,是生命的本质血素。它鼓动着人从初生直至死亡,确立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生命岁月的“早晨”,爱,是一个“干净的词”。他在《曾经的爱》中写道:“曾经 我是爱她的——不,至今!/就像窗台空洞洞的花盆/ 一株多年前枯萎的花坚守”。这种爱是刻骨铭心的,是忠贞永恒的。它甚至可以扩散开来,延展至亲人、朋友和故乡。而且,他把爱潜深为思想:“如果没有爱 思想/就失去了重量 因而轻易起飞/ 没有内容的气球”,随风飘逝,不知所往(《早晨的词》)。真正的爱是单纯的,爱就是爱,不带任何功利,也无须证明。然而,当今时代,物化与媚俗,喧嚣与浮躁,在金钱神话的主宰下,不仅爱被放逐,而且无爱的思想也异化为各种毫无节制的欲望的澎胀,因而,诗人对爱的咏叹,便带上失落的忧伤和无奈的惆怅……
《我找不到原来的生活》,“少年田野的风消失于中年”。中年,是生命收获与迟暮的季节。既有世事的通明与洞彻,又有花朵昨天今谢的哀惋:“其实我是担心/我的心 它藏不住:对一朵花/枯萎的痛惜”(《深秋悲伤》)。尤其是故土家园的陷落,城市对乡村的持继挤压和侵蚀,天空已“不再湛蓝”,人们自愿或不自愿地住进了水泥地面所垒起的无数“格子”里,人的生命被扭曲和重新塑型(《生活》)。远离了自然,悬浮于大地,也隔绝了古典。只剩下孤独与落寞。有时,他《站在城市的最高处眺望》:“原来高度是时代的听诊器/冒充医生 我听到/城市 骨缝里/暗疾的 隐秘呻吟”……他说:“我必须怀颖/自己的存在”?!
其实,喝茶是寂寞的。然而,寂寞的喝茶,从苦的品味中,却也使他魂放远山,那里仍有映山红、桃金娘、向日葵、缤纷的樱花,即使“被收割”的“百合”,也带着生命疼痛的“微笑”,更何况还有大地上极为辽阔壮美的山河,山河间的阳光与月色,自在的石头,雾气、溪流和露珠,乃至雪域高原的圣洁……。诗人还是要《热爱》的。他犹疑地表白:“难道 现在 我还能够热爱吗?!/如果能够 我就爱灰烬/爱影子 爱没有人歌唱的歌词/ 泡完最后一滴浓香的岩茶/ 枯萎的叶片”,因为他固执地相信:灰烬会重燃火焰,影子会回归实体,在没人唱的歌词里能找到生命的高贵和尊严。你看,“天亮了 露珠开始准备/最后的旅程”,哪怕短暂即逝,但那也是生命的瞬间永恒!
春秋代谢,雕刻了生命的年轮,自然给生命以爱的启迪和力量;在日常的烦忙中,做灵魂的旋舞,灵魂牵着生命而前行。与此相适应,诗人的艺术生成,表现为两个突出的特征:一是感情向理性的下沉与突进,于具象的叙写中,常迸发哲理的警句的闪光,一下子照亮全诗;二是意象的并置、串连与叠加,最终转化总体象征的高层建筑,因而,拓展了诗的艺术境界。而他的诗的话语的结撰与营造,则在于以个体的深邃的生命体验,对语言重新发现,唤醒话语的潜能和各种万能,打开语言内部最鲜活的部分,由此完成对诗人精神世界的打造,并从而给阅读带来惊奇感和新异感。以《春天的词语》为例,他直接把春天说成词语,借助汉字的象形功能,把“草芽”、“浮游的鸭”,以及冰雪融化的泥泞,和春字联系,而“女人胸脯”前露出的“一小片瓷的洁白”,则从自然转向人文,以“春天的词语”写词语的春天,有力地表现了春的生机、活力与蓬勃。
诗人的孤独如一棵树,而他孤独的心境又遭遇了“哗变的梨花”,也许这棵树就是梨树。这棵孤独的梨树,严冬沉寂,阳春苏醒,那缤纷的梨花,虽然纷乱得使诗人迷失了世界版图,但那片片的清香,不管是飘飞在空中,还是零落于泥土,甚或随着逝水漂流,却永远保持着它的洁白,纯净与优雅……
寻常而奇绝,恬淡而峭拔,宁静而涌动,切近而悠远……
这就是诗人的人格风骨和他诗歌的艺术韵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