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歌评论的描述与概括

2021-05-13 07:59阅读:
诗歌评论的描述与概括




一个诗评家,面对一位诗人、一部诗集或一组诗,其评论不可能一首一首分析和解读,必须要进行概括。但这里的概括不是纯概念的,以大概念囊括具体内涵,而应以具象来予以综合。这就涉及到描述。描述的概括,可以是征引重点诗句,也可以是凸现核心意象,或以另外的形象从旁表现。
例一,对一部诗集的概述:
这是一本年轻的诗集,是它的作者郭建江为我们打开的自我精神履历。在这里,我们可以倾听一个年轻的胸怀弹拨出的“古旧的春光”,斑驳、缠绵、幽曲、深致地迹写着他对以往的日子的关念与颖悟。这些诗,犹如喧闹的夜晚静泊于幽深蓝幕上的月亮,当你注视它对时候,那脉脉青光漫漫缕缕地缭绕你,牵引你陷入一种古朴的感动和富于东方生命情调的美感体验中。
例二,对一辑诗的综述:
“刹那花开”女诗人,柔情似水,生命如花,在时光流逝的一个个日常节点,她绽放出了一个又一个心灵的美丽。这里,有爱的丘比特的箭射中的灵魂的震颤:“我带着梦唱着歌走近你/希望这个季的传奇/成为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四月风景》);有叶落归根的对母亲的怀念:“我,一片风中的叶
/又飘落到母亲身边”(《我,一片风中的叶》);有对故乡的“老屋”的惦记:我的“童年”曾在那里“发芽”,尽管世事变迁,“一切源于内心深处的怀念/固守着不能忽略的部分(《老屋》)。在生活日常和自然日常中也有种种的瞬间感动:几只跳跃的“麻雀”的卑微与自在;“蚂蚁搬家”的生生不息的顽韧;“一条河在静静淌”,河边的沙粒“记住了我的每一个脚印”;一枚“红月亮”,掀开面纱,昭示了内心的温热与明亮;即使一枝“爬墙虎”,也于竭力爬行中,演绎着生命的奥妙与神秘……。然而,“一场雨谢了残红”,虽然,花朵昨开今谢,令人叹惋与悲凉,但也感悟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例三,以形象的说法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
宗白华评汪静之《蕙的风》:“这天然流露的诗,如同鸟的鸣,花的开,泉水的流。无所谓好,无所谓坏。我们不必拿中国旧诗学的理论来批评他,也不必拿欧美新诗学的理论来范围他。我们只是抱着他那一本小诗集,到鸟语花香的田园中,放情地高唱。唱得顺口,唱得得意,就唱下去。唱不顺口,唱不得意,就不唱下去。他是自自然然地写出来的,我们也就自自然然地享受它。”
例四,完全以比喻评论一位诗人的作品与风格:
杜牧这样概括李贺的诗:“云烟绵联,不足以为其态也。水之迢迢,不足以为其情也。春之盎盎,不足以为其和也。秋之明洁,不足以为其格也。风樯阵马,不足以为其勇也。瓦棺篆鼎,不足以为其古也。时花美女,不足以为其色也。荒国陊殿,梗莽邱垅,不足以为其怨恨悲愁也。鲸呿鳌掷,牛鬼蛇神,不足以为其虚荒诞幻也。”
当然,描写的概述中也含有价值与审美判断,更可以对描述加以理论的分析与评价,那就需要以“警策”之句给予升华与提高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