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2017-06-23 11:41阅读: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有一种美丽的绣球花,花朵呈现奇异的蓝紫色。它只盛开在夏季,那么不拘一格。开了又谢,谢了又开,有它伴随的夏天,感觉延绵不断永远没有尽头,所以人们叫她“无尽夏”。
读高中的时候,我家楼下后面的花坛里,很凌乱地长着一株“无尽夏”。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它的名字,管它叫做“紫阳花“。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在阅读渡边淳一的小说《紫阳花日记》,同时也准备着高考。
那正是一个五月,一个本不该分心的五月,我默不作声地读着一个闷声不响却又心底狂澜的作品,每天早晨上学前会看看花坛里那株绣球的花蕾,看弱小的蓝紫色花瓣逐渐绽放,像心底一个个不愿被吐露的秘密。我有点内疚地想象着我的女朋友们,想象她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在纯真傻气的表面下,拥有着少女的迷思,竟会对描写成人世界婚姻生活的小说着迷,那时一种多么不切年龄的矫揉造作啊。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不知道是从哪一天开始,那天必定是一个普通的晚上,也许是一张卡片上画着的一朵凋谢玫瑰、也许是窗外的月亮散发的柔白光芒,也许是电台里一首断断续续的慢歌,它们勾起了一个少女心里的忧郁。那是一种只有青春期有的娇柔情绪,不是悲伤,不是失落,不是愤怒也不是焦躁,只是淡淡的忧郁,像希腊神话里那株河边的水仙,带着一点点的顾影自怜,徘徊在这个爱幻想的年纪里。
从这个忧郁时期走过的女人们,比如一个母亲,比如一位师长,在看到少女那些对着月光凝神的背影,看到她们瞩目着一辆倒下的自行车时的怅然神情,也会想起自己在那个岁月里曾经密密麻麻的心事。有些心事也许被写了下来,用带锁的日记本写了一本又一本。在年轻女孩子聚集的文具店里,总能看到各种各样带锁的漂亮日记本,它们的封面总是淡淡的一缕花瓣,象征着未来这日记里将会出现的那些永不能告诉别人的美丽秘密,只盛开在人生中的某一个季节。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很少有女人会保留自己的青春期日记,当她们在浅浅的忧郁中长大,开始经历真正的生活。在长大以后,在你对着月光没有了那种矫揉的心动和柔情蜜意后,在你习惯了生活的朴素和平淡以后,你会为日记里曾经有过的敏感心事不解和羞涩,你对那些矫揉造作的句子感到羞愧,甚至想要用一把火烧了她们。当金色的火苗舔着那些羞于启齿的幻想和迷思,人生中曾以为无穷无尽的夏天就结束了。
女孩子的青春期,有着只有女孩子才能懂的心事,时光荏苒它们安然如昨,只是褪色了。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夏天依然如约而至,离开了少女时代的迷思与忧郁,你为自己曾经的狭隘而感到羞愧。你看到了日出,它是那么蓬勃充满生气,你忘记了那勾曾带给你眼泪的月亮,开始追寻太阳的脚步。 你看到了大海,它是那么洒脱不可一世,你忘记了那条你曾无法逾越的忧郁小河,开始投入大海的怀抱。
长大后的女孩子,离开了家。
有的因为去求学,有的因为去工作,有的是因为嫁了人,也有的只是为了离开,而去旅行,去寻找心中的精神故乡。女人的一生,是充满着期待与幻想的一生。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我的旅行途中,很多次都从夏天出发,却在飞机舱门打开的一瞬间来到地球对面的冬天。多少次去追求一个无尽的夏天,多少次在山间等着大雪,多少次沿着公路去追逐黄昏,拐过一片如同绿色烛火的丝柏,到加油站边上的零食店喝一杯烫口的美式咖啡,听着墨西哥口音的小伙子谈琴,在那里盘算去洛杉矶、去旧金山,看有车在阳光下的公路上疾驶。
多少次离开大路转向深深不知踪影的小径,站在路边野草丛生的山坡旁,看拥有无尽夏天的沙漠植物发了芽。一些往事如烟的、自由自在的心情在飘荡,一颗心因为满足而涨得难以呼吸,因为疲倦而沉沉带着凉意,因为快乐而飞得不知去向。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2014年的冬天,我一个人拖着行李,去欧洲旅行。那一次我想去看茜茜公主的家,它是我少女时代的最后一个梦。
我的青年小旅馆就定在距离美泉宫3站电车的地方,一间挑高4米的房间,给我留了一张床。在那样的一个房间里,我整理行装,清洗衣物,然后将自己远行的心安放。曾经年轻时若有似无的心事,在这个时候苏醒,比任何时候都强烈得浮在空中,让我自己可以看个清楚。那些曾经几乎已经要遗忘的快乐,忧伤,在这异乡独处的时刻,从它们各自躲着的地方走出来,和我相对。
那时也是维也纳的冬天,美泉宫的后花园被皑皑白雪厚厚覆盖着,鸽子在雪上灵巧跳跃,不留下爪印。我没有看到电影里茜茜说的那种一望无际的蓝天,巴伐利亚那种令人可以沉醉以及忘记忧伤的蓝天,也没有看到美泉宫里成行的醋栗树沉沉结了果实,戒指路上也没有巡游的马车和欢呼的人群,只有东张西望和我一样满脸新奇的游客,时不时钻进一间咖啡馆点一客沙赫蛋糕。但满大街的茜茜公主明信片提醒着我,我来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梦里,来到了王子和公主的家,只是恰好不是夏天。
毕竟,所有的美妙都发生在夏天不是么。到了那时候,你看着大地被金红的夕阳照亮,仿佛空气中有了魔法,你会变成一个没有身世也没有过往的人,只管坐在路边看着夕阳喝着汽水,没有尽头。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青春的谜底(中)——无尽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