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喝酒我们不管,但迷信喝酒养生的问题我们还是要说

2019-05-10 03:40阅读:
制作:张诗迎(山东大学药学院)
吴一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
少量饮酒是否有益健康呢?曾有某些文章宣传,适量饮酒者其心血管相关疾病的发生率与病死率较低,不但低于饮酒过量者,还低于完全不饮酒者。所谓“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言论大概源于此。而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法国人心血管健康得益于葡萄酒?

一个著名的说法就是“法国悖论”,即法国人的饮食、作息等生活方式并不健康,但他们的心血管发病率却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其中一种是法国人喜欢喝葡萄酒。葡萄酒可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所以法国人的心血管发病率不高。
把相关关系直接说成因果关系都是耍流氓。实际情况是,经常喝葡萄酒的人,经济条件往往比较高,在营养条件、医疗保健等日常生活方面会比较注重,所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或死亡率较低未必是喝葡萄酒的结果。剔除了这些其他因素后,虽然葡萄酒对心血管健康的积极作用这一说法的得到认同度变低,但仍有部分人相信。其中的解释假说有许多,广为流传的一种是葡萄酒含有抗氧化剂比如白藜芦醇。但实验发现,想要达到有效浓度的抗氧化剂的量几乎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想要达到疏通血管、抗氧化等疗效,必须大量饮用,这样一来,肝脏等器官遭受的巨大损害将更为严重。
喝酒我们不管,但迷信喝酒养生的问题我们还是要说

孕妇饮酒有什么危害?

研究发现,酒精对胎儿的影响很大。怀孕期间,妈妈们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对宝宝的眼睛、鼻子、嘴巴等面部特征的发育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鼻子更短,鼻孔略微朝天等。一方面,酒精影响胎盘的超微结构,另一方面,酒精的氧化代谢产物乙醛对细胞有毒性作用,能影响胎儿样貌。
另外,孕妇饮酒也可能使胎儿面部特征外的
其他方面发生变化,例如流产几率有所增加,胎儿体重、关节等发育不正常,还有可能影响智力等。因此,建议孕妇最好避免饮酒。

过度饮酒会致癌

酒对肝脏有巨大的损伤,不仅诱发肝癌,还能使唾液中乙醛的浓度高达到血液中的10-100倍,从而导致上消化道发生癌变。即使是每天仅喝半两(25克)酒精,也会导致多种癌症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口腔癌和咽癌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其他的结肠癌、直肠癌、胃癌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酒精导致癌症的机制因癌症的种类不同而有所区别。比如在肝癌发生中,酒精在肝中的代谢产物乙醛和乙酸会诱发肝硬化,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癌;除此之外,酒精能使维甲酸浓度降低,从而导致细胞过度增生、分化,因此更易于发生癌变。

酒精对身体的影响不容小觑

酒精中含有的热量不容忽视。每克酒精大概含7千卡热量,每400毫升啤酒大约产生112千卡热量,相当于30克主食。同时,它能够减弱人体的脂肪代谢,增加体内脂肪储存量,增加食欲,所以长期饮酒易造成肥胖
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轻度还是中度饮酒,都不能避免饮酒对人的大脑产生不利的影响。某种程度上,一周饮酒量在1~6杯之间的人视为轻度饮酒者,中度饮酒者则是一周饮酒7杯以上。研究结果显示,轻度和中度饮酒者在饮酒后均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脑萎缩,而且这种情况不分男女,也不分种族。
无论饮酒量多少均可诱发哮喘,对于哮喘患者来说,不论饮酒多少以及酒精度数高低,都是有害而无益的。这是因为酒精不但可引起过敏性疾病,还可刺激咽喉,从而诱发哮喘发作。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超过40克,累计73千克以上,有48%的人会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而且由于不同的人个体差异大,对酒精的敏感性不同,身体状况、代谢能力等等千差万别,因此所谓的少量饮酒,其量是很难控制,因人而异的。不论是白酒、葡萄酒、啤酒或其他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只要总量过大,对肝脏都有危害。
喝酒我们不管,但迷信喝酒养生的问题我们还是要说

健康人生,远离饮酒

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约相当于750毫升啤酒、250毫升葡萄酒或85毫升低度白酒;成年女性则不超过15g,约相当于45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或45毫升低度白酒。
所以说,饮酒最健康的量就是零!健康人生,远离酒精,摒弃那些少量喝酒有助健康的传言,为自己的身体负责!
参考文献:
[1]赖雅敏, 钱家鸣. 少量饮酒能否促进健康[J]. 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2013, 12(10):780-782.
[2]Arranz S ,Chiva-Blanch G , Valderas-Martínez, Palmira, etal. Wine, Beer, Alcohol and Polyphenol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Cancer[J]. Nutrients, 2012, 4(12):759-781.
喝酒我们不管,但迷信喝酒养生的问题我们还是要说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出品,搜索科学照“谣”镜,获取更多内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