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蓝筹走强该视为护盘还是市场价值观转变?

2017-05-29 09:52阅读:
前文发后,有留言持异议,称上证50走强仅是护盘而已。考虑到有类似观点者为数还不少,故有必要再写一文加以探讨。捎带多说一句:此留言观点可以讨论,但情绪极其负面可不好。股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赚到钱的地方,亏了还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能一味谩骂抱怨。

所谓“护盘”说,是针对沪指被媒体高度重视,故若有权重股拉抬沪指,则有为沪指护航以稳定市场情绪的嫌疑。毋庸讳言,以前确出现过类似现象,故市场曾总结出“工行两油一涨,股民就跑”的规律。此规律在下表中可以得到印证。
蓝筹走强该视为护盘还是市场价值观转变?
上表系沪指中权重占到58.16%的10只个股。可看到,仅中石油一家就影响沪指近1/4,再考虑到中石油的流通盘并不大,故拉中石油为沪指护航成本收益确实最大。此外的中石化及工行虽权重也可观,但与中石油比较就差得远了。还要单提一下中国平安,在沪指中占比仅2.16%,要说拉中国平安是为沪指护航就更说不同了。大约没人会说拉平安为上证50护航吧?而在上证50(下图)中,中石油的权重只能排在第9位。
蓝筹走强该视为护盘还是市场价值观转变?


看清楚超级蓝筹股们在沪指及上证50中的地位后,再看下图即可明白是否在为沪指保驾护航。

下图的左边是两市的重要指数,右边偏上部分是对沪指影响较大的个股、偏下则是几个欲分析的板块。
左边的“上周涨幅”栏,给人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沪强深弱、2强8弱,而国A指基本居中。若再结合“2个月涨幅”栏看,很明显上证50及沪深300上周才刚起步,而沪指与上周涨幅相比,上周涨幅并不突出,换言之:沪指2个月来(剔除上周)走的甚至比上证50还强;而上证50上周大涨基本接近2个月的涨幅,故其2个月来走势较沪指还要弱一些。可见上证50上周的大涨并非针对沪指,也即并无为沪指保驾护航的意思,反倒有后来居上的味道。现在再结合右边看,涨势最凌厉的要算中国平安,然前已述,此股对沪指影响极小。反倒是权重最大的中石油,上周对沪指的贡献度最小。

蓝筹走强该视为护盘还是市场价值观转变?

到这里,基本可以排除“护盘”之说了。

至于为何该视为市场价值观转变?上图也可看出点端倪来(左边的沪深300包含两市的大蓝筹股,并非沪市单边指数),沪深300上周走势较沪指更强,也能显示市场价值观在向蓝筹转移。然此转移并非见蓝筹则喜,比较典型的是军工板块。此板块中有不少蓝筹股,但仍在上周有不小的跌幅,导致其2个月来累计下跌近17%。可见,在蓝筹走强的后面仍然是价值投资。军工板块中的蓝筹PE、PB均高,所以才被价值投资抛弃。

到这里,也基本可以肯定该视为市场价值观转变了。
还有几个数据要说一下:沪市当前的平均PE是16.46倍,相比深市的24.04倍确实要低些,更比中小板的39.83倍及创业板的49.19倍要低得多。正因此,才有了本周的沪强深弱现象。此作为市场价值观转变的一个补充。

前文曾有对8股的期待。但昨晚看到皮海舟先生《华谊兄弟何以业绩变脸?》博文后,觉得我对8股的期待还是略显乐观了点。下面引用此文的部分内容,在这里特向皮海舟先生致敬!

曾被誉为“民营影视第一股”的华谊兄弟,目前确实陷入困境之中。近年来业绩连续“亮红灯”:2016年全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扣非后净利亏损4018.28万元,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而华谊兄弟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净利润亏损6841.51万元,同比下降逾1倍。其股价从2016年初一路下滑,从20.6元降至目前的8.3元左右,下跌了近60%。作为影视巨头的华谊兄弟,陷入到如此困境之中,确实令人深思。

应该说,华谊兄弟业绩变脸并不令人意外,这其实是由中国股市的制度弊端所决定的。企业上市不仅很难让企业做大做强,相反一些优秀的公司上市后,反而遭到了扼杀。投资者看到的一个明显事实是,在很多公司的IPO材料里,上市前的这些公司,业绩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但一经上市,不少公司就会出现业绩变脸现象,有的公司甚至沦落到退市的地步。上市成了这些企业成长的杀手。

不排除这是由于企业造假上市造成的假象。但同样不排除这些企业的成长性被上市所抹杀了。因为上市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因为不少企业上市的目的并不是真正为了企业发展,而是为了企业股东的财富升值。只要企业上市成功,企业大股东与高管的财富就会呈现出几何数字的增长。特别是企业的大股东,马上就成为亿万富翁,甚至是百万富翁。所以这些企业上市后,股东与高管最想做的事情不是把企业搞好,而是如何将股票从股市里套现,不少公司的高管甚至为了套现而辞职。而在套现这个问题上,华谊兄弟的大股东以及持股的编导、明星们,没有一个人是可以例外的,他们也因为套现而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他们从股市里得到的财富,是他们拍一辈子的电影电视都赚不到的。正是华谊兄弟的上市,成就了他们的财富梦。
引用部分至此结束。

8股中民营企业多,即便是地方国企,也与民营企业同样需要自股市抽回投入的资金,当然地方国企没有皮先生所说的民企上市后变现产生暴发户现象。而上市民企将股市视为提款机,才真正伤害了股市,更吓跑了不少机构投资者。在炒概念炒题材已成为过去时后,散户也需注意8股中高PE、PB下掩盖着的高风险。
回过头来再看上图右边的次新板块大跌,不就是市场价值观转变的一个表现?存量博弈在未来暂看不出有改变迹象前,价值投资是不得不为的必然选择,也符合宏观挤泡沫政策所指。


总结:护盘之说不能成立,除了上述数据的论证外,还有8股潜在问题的反证支持。故结论只有一个:即市场价值观在多个正反例一段时间来的引导下,确实选择了价值投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