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星光】张睿 | 我的“行程”未被规划

2017-12-22 06:32阅读:

张睿
对于演艺事业,张睿没有雄心勃勃地给自己设立远大计划。“我一般不会给自己设定规划,未来就是先演好每一个角色,得到大家的认可,然后才能再说其他的。
这种豁达的态度和对表演这件事纯粹的追求让本刊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张睿,或许“没有规划”才是一个演员真正的“规划”。

“暖”是张睿给本刊记者最直接的印象。采访被安排在《独步天下》的开播发布会后,一天的工作下来,张睿略显疲惫,但在发布会结束回到酒店的途中,他仍然温柔地和粉丝打招呼,多次嘱咐粉丝注意降温要及时加衣,在上电梯时一直按着开门键直到全部工作人员进入电梯,在采访开始前默默给记者拧开纯净水瓶盖并推到记者面前……这些细节让记者感受到在荧屏上经常饰演“暖男”的张睿,在戏外一样很暖。不仅对粉丝非常温柔、双十一帮粉丝清空购物车,还积极投身公益、呼吁更多的人献爱心……张睿的这种暖就像冬日里的阳光,不像夏日里的阳光那样耀眼,但在悄无声息中给
予默默的关怀。

我比代善敢爱敢恨

在《独步天下》中,张睿饰演温柔深情的“大贝勒”代善,他的那句“我的人、我的心和我的精神意志,此生此世只属于你一个人”也成为“情话界”又一“爆款”。这番情话不仅俘虏了女主东哥(唐艺昕)的心,还让众多迷妹陷入代善的温柔里不能自拔。但相对于隐忍的代善,张睿坦言自己与之截然相反,“我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敢爱敢恨的人,不会像他这样犹豫不决、思虑过多。我会立刻表明心意,如果对方不接受,我也不会再去过多纠缠。”
谈及接下这部剧的原因,张睿坦言最主要的是角色吸引。“首先,我没有尝试过这种始终如一、此生只爱一人的守护型角色。然后,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这类的角色,我的粉丝也互动说希望我演绎这类角色(笑),刚好赶上这部剧的制作方来洽谈,自然而然就促成了这个角色的演绎。”
Q:和善、隐忍的代善贝勒,演绎起来有没有难点?
A:这个人物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很少被呈现得这么完整过,这一点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所以我拿到剧本就在想:怎样让这个人物鲜活起来。我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代善的资料,他终年66岁,位高权重但能独善其身,说明他的心胸开阔和对于某些事情的隐忍。并且他屡立战功,努尔哈赤也因代善奋勇杀敌,赐与代善“古英巴图鲁”美号,所以人物性格中还带有一些刚毅。再加上艺术创造中与“东哥”的情感纠葛,让这位“大贝勒”变得和历史中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在演绎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将这些融合起来,让这个“大贝勒”变得更加有血有肉。

Q:这部剧与当下其他的穿越剧、大女主剧相比,吸引观众的点在哪?
A:我觉得吸引观众的点在于这些人物的性格都塑造得非常鲜明。虽然同样都心属东哥,但每个男人的表现和情感都不一样。喜欢美好的事物是人性使然,但是每个人都在这个情感过程中有着不同的改变。
原著非常厉害,每个角色和人物关系都写得非常好,并且演员的二度创作,包括演员与导演沟通后的三度创作都是非常用心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角色都有所改善。比如说我对代善这个角色在原著和剧本基础上也有一些改善,因为剧本对他的刻画有些地方是非常懦弱的、对一些事情是逃避的,但是同时他又文武双全、骁勇善战,这样矛盾的代善怎么可能成立呢?我不想让大家看到这个人物是一个矛盾的形象,经过反复的调整,最终表现成现在这样坚毅又深情的人物性格。

Q:在《独步天下》的拍摄间隙和唐艺昕、林峯有什么有意思的、好玩的互动?
A:这部剧里的主创都很好合作,整部戏下来我都很开心(笑)。唐艺昕性格真的特别好,如果你跟她开玩笑,她可能会一直笑到抖肩,可能需要五分钟才能缓过来(笑)。有一次拍一场我的哭戏,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她在旁边笑我(笑)。我问她:“你是从小就爱笑吗?”她说“对啊,笑得停不下来。”而后她又反问:“你从小就爱哭吗?”我说“不啊。”她立马笑了:“那你怎么那么能哭啊?”
峯哥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并且他非常绅士,在他身上我学习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怎样顾及每个人当下的心情从而在戏中碰撞出更多不同的火花、更加完善角色的表达等等。
Q:跟这部戏的出品方悦凯影视合作有什么感受?
A: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想法很新颖,非常有活力,并且将剧作与新媒体结合得很好。

演艺道路上的潜心“修行者”

时隔六年,继《新还珠格格》之后,张睿再次出演“清装男神”,而谈起自己的这部成名作,他坦言对其有特殊意义。“我是从这里开启我的演艺之路的,是这部戏让大家更多地知道我、了解我,它不仅是我演艺道路上的基石,还奠定了我的成长基调。”回想起当时自己的演绎,张睿笑称从演完到现在一直觉得自己在其中的演技非常稚嫩,但说完不足之后,张睿也肯定了当时作为新人而不断努力加油的自己。“作为一个新人,我第一次面对镜头,不知道怎么去演戏和表现,一切都是从头学起,虽然现在看起来在表达等方面比较稚嫩,但这是年龄和阅历所致,没有经历那么多,所以体会的和感受的必定缺失。当时选我的原因就是我非常稚嫩,我也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我的稚嫩(笑)。”
从《新还珠格格》后,张睿在磨练演技方面下了很大的苦功,不仅了解人物自身的心理,还不断挖掘人物背后的关系;不仅分析角色自身的逻辑,还深入探察与角色相关的其他人物的逻辑。而这些“功夫”在《林海雪原》的“少剑波”、《花非花雾非雾》的“齐飞”等一个又一个的角色身上被观众所感受到。对于观众的认可,张睿非常感恩,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在演艺的道路上潜心修行,也期待演绎更多跟自己本身反差很大的角色,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更好的张睿。








Q:入行八年,角色多变,怎样将不同的角色灵魂融入自己的表演之中?每个角色身上都会有你的影子吗?
A:通过三个角度来想:主观意识上,我自己怎么分析和理解这个人物;客观意识上,其他人对这个人物行为或思想的看法,以及剧本和相关资料赋予的人物特点;最后一点,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拼接人物关系,剧中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能够帮助理解角色,使其更立体完整。到这,这个人物就差不多建立百分之六十了。再加上和剧作人员的讨论,和导演、对手演员产生的碰撞,自己的临场努力和感受,这个人物就成了。
我不能说每个角色都没有一点我自己的影子,会有我自己的主观影响,但是我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主观因素慢慢减少。很多演员的精彩演绎会让观众觉得是本色出演,我还需要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我越来越希望能够饰演和自己本身差距很大的角色,这样才能突出演技这部分。
Q:从事演艺行业,你认为其中最辛苦的部分是什么?当中最宝贵的东西又是什么?
A:陪伴家人时间短,还有就是给自己的时间少。这个没有办法,既然选择了就要接受全部,而且这也关乎我想演好每一个角色的梦想。一步一步来吧,付出和回报成正比,就看你想要的是什么了。而且从事演艺行业给我带来非常宝贵的经验和经历,我现在越来越明白演技和走心相结合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我觉得演技和情感经验两者缺一不可。
我希望做一个实力演员,偶像都可以抛到一边(笑)。很多好的演员平时在公众场合你不觉得他是光鲜亮丽的演员,就和普通人一样,我觉得这样才是演员。也就是说,演员是你的职业,在荧屏上是演员,在生活中做自己就好了。
Q:对角色和剧作有什么标准?
A:更希望和一些戏骨级的演员合作,因为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通过看他们在处理一些问题时的细节把控,一下子就知道了人物的所思所想,而且那种互相刺激的“飙戏”是非常过瘾的。你完全不知道他下一句说什么的感觉特别好,那种对对手演员的未知感也让我觉得特别有挑战性。
Q:你推出过《张睿》同名专辑,担任过《两天一夜》的主持人,怎样在这几种身份下无缝转换?
A:演员演绎的是别人的悲欢离合;综艺是真人秀,表现生活中的自己;音乐是爱好,也希望自己在音乐方面有更多空间成长。但这三种身份总的来说还是不同方面的自己,所以不存在转换,这些都是我,都是张睿。

Q:在片场的你通常是什么状态?平时不在戏上的时候有什么业余爱好?
A:在片场,我一般都是拿着剧本磨一磨戏,现场在对手演员身上找爆发点或者戏点。当对手演员说出一句台词时,你要考虑他为什么会这样说,我该是什么反应,也就是当你把自己角色的心理逻辑串联起来再去分析对方角色的心理过程,这样两个人才是真正在一个空间里。
不工作的话,有时候喜欢出去走走,有时候喜欢和朋友一起聚会,有时候也会健健身之类的,随心情(笑)。闲暇之余就是让自己自由、放松就好,尤其喜欢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或者开车去没人的地方(笑)。在不拍戏的时候跟粉丝互动非常多,经常给他们留言、逗他们玩儿之类的。我非常感恩“瑞士糖”对我的好,所以我会对他们也好(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