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2021-02-25 05:11阅读: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2154
在大宋殿东南角一处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有一玻璃房子,走近一看是1996年出土的宋代铁钱疙瘩,总共有30吨之重。在东营出现宋钱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一次出土30吨却是第一次。
2009年,青岛胶州市常州路一处建筑工地一次挖出约有5吨的宋代铁钱。
另外,我国各地都有大量出土宋钱的记录。不计其数。
为什么宋代钱币常常一挖就是几吨?不奇怪。因为宋代是铸币最活跃的时代,北宋的最高年铸币量是570万贯,平常年份都维持100万贯至300万贯之间,可见想见宋朝市场经济规模之庞大。
唐代的最高年铸币量为33万贯,通常年份只是维持10万贯左右;而明代近300年的铸币总量,竟然不及宋神宗元丰年间一年所铸的货币量。
这么说吧,其他朝代的出土钱币是用枚计算的,宋朝钱币的出土是用吨计算的。
在山东,多次出现成吨的宋钱出土现象,足以说明在宋朝,山东一带是大宋朝的经济活跃中心。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在大宋殿东南角一处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有一处1996年出土的宋代铁钱疙瘩,总共有30吨之重。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在东营出现宋钱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一次出土30吨却是第一次。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清晰可见的宋代铁钱的轮廓。尽管时间已经把原样腐蚀的面目全非。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这是几个小块的铁钱块。鄙人妄猜,东营在大宋朝一定是最富饶的地方之一。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这是近期在东营发现的大宋朝铁钱。品相很好。由于宋钱存量太大,估计市场价格不会太高。
山东是宋朝的首富之都
2021223
草于东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