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厕训练序曲3:关于孩子如厕训练的几点感想。

2017-05-27 10:30阅读:
昨晚上小嘟在沙发看书,突然开始摸屁股,我说你是不有臭臭了,他也觉得自己是有臭臭了,马上往卫生间跑,姥爷帮忙脱好裤子,小盆友坐下,用力,加油,使劲,拉出来了。 全程姥爷和他拉着手,一直鼓励他,帮助他使劲。
我站在门口表扬了他。
拉完后擦干净屁股,我说我们一起看看便便。我说好大一堆啊。
要是不拉出来,小肚子都要爆炸啊。
要是不坐马桶,这么多便便就都黏在屁股上,屁股会觉得好难受。
他看着便便,有一点呆萌。
我立刻说,你看,你的臭臭好可爱啊。真是一大堆可爱的便便啊。
他马上笑了,一直说可爱的便便,一边说一边笑。


期待的第二泡便便成功了。
接下来就是让他适应幼儿园标准幼儿马桶,适应大马桶放马桶圈。
我昨天都跟他沟通了,感觉挺好。


小嘟的如厕训练就这样成功了一大半。
比我预想的容易得多。
为孩子的成长鼓掌。


我总结了几点:
1.现代育儿讲究不把屎把尿,小嘟出生到两岁半一直穿纸尿裤,从没有把屎把尿。这个原因百度很多,不多讲。
2.纸尿裤不会红屁股。所有的红屁股是穿纸尿裤的方法不对。或者是大便了没有及时更换,或者是小便积攒过多没有及时更换,还有就是没有给孩子洗澡,尿或者屎侵蚀了娇嫩的屁股。
有了红屁股也不可怕。立刻用温热的清水给孩子清洗,用纱布浴巾轻轻把水擦干,保持干爽。如果红屁股比较厉害,可以涂抹红屁股药膏,我家用的是destin蓝色红屁股护臀膏,效果很好,用后立竿见影。
3.如厕训练的时机。
一岁半后开始,但并不能局限于一定在一岁半。个体差异很大。我们小区一位小女孩,三岁才能脱掉纸尿裤。我们小区一位小男孩,一岁半自己就不愿意穿纸尿裤,脱掉纸尿裤后非常顺利就坐马桶,基本没有尿湿裤子,晚上也是自己起来尿尿。
小嘟就不同,很排斥。如果孩子排斥,那就是生理或者心理没有准备好。请静静等待。不要着急。
4.看准时机。
两岁半的小嘟,生理心理都已经有了一些准备,他已经知道排便要在马桶,我们在家也会时常提到这个。
天气暖起来,是训练的好时候。
幼儿园已经开始对小朋友进行如厕训练。
我觉得时机成熟,试一试。
另外还有一件事,对我有点刺激。5月小嘟班级有一次半日开放,我们进到班级陪孩子上一节课。在小便时间,和小嘟同龄的几个小孩子都是马桶小便,就小嘟还穿着纸尿裤。那会正式班级孩子进行如厕训练的时机,老师的注意力都在几个马桶的小孩子身上,小嘟显得有些失落。我问了老师,老师告诉我,也给小嘟试了,但是好几次他都不愿意在马桶拉臭臭,都是蹲在地上随意拉。没有办法只好再给他穿上纸尿裤。
于是我决定,如厕训练必须要开始着手了。
5.分步走。
我家是大便恐惧,于是我先小便马桶,从最开始放学后户外活动,逐渐过渡到周六起全天。
小便基本搞定,再开始大便。
有的孩子是先搞定大便。
孩子接受怎样就怎样。
6.在有把握的尺度,适当的逼孩子一小把。
对自己孩子的心里承受有所把握,不断鼓励,可以小小的冒险一次。
这次的成功,也是我逼了孩子一把,那天的大便就是不穿,他不断忍,肯定会有没法忍的时候,抓住这个时机。
7.拒绝开裆裤。
我个人非常反感开裆裤。
不管是小男孩还是小女孩,把这么隐私的地方暴露出来非常不雅,现代的性教育也一再要求孩子,这是自己的私密地带,不允许侵犯,自己要学会保护自己,但是如果从小暴露,孩子的认识会有偏差,教育孩子自我保护一定要从小事做起。
第二是非常不卫生。不管小男孩还是小女孩都很不卫生。现在有小孩的训练裤可以代替纸尿裤。
如厕训练就是要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大小便,再进行控制。开裆裤的小孩容易不自觉的就排便。不利于训练。
8.要后座的马桶。
我给小嘟选马桶也是几款,最后还是觉得后座的是最利于的训练。
一是马桶的形式就是大人马桶的样式,再往大人马桶过渡非常容易。
二是孩子如厕训练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教会孩子便前脱掉裤子,骑在身上的马桶怎么脱裤子呢,很不方便,很容易尿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