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时候,在想什么?

2017-11-13 12:14阅读:
我们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时候,在想什么?
为什么你把孩子送到了恶魔手里,而他没有?
关于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我想说两句我孩子上幼儿园的思考。
关于幼儿园资质,幼师入门门槛,幼儿园管理,等等,这个不分析,只说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做什么。
现在社会上不时就报出哪个幼儿园打孩子,哪个幼儿园针扎孩子,以及这次的携程虐童。这些报道每次一出来就针扎着每一个父母的心。马上有人开始反思,自己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被打,应该多和孩子交流,每天都要问孩子。有人被吓到,不敢送孩子去幼儿园,太可怕了,完全不能相信幼儿园了,就在家待着吧,等大一点,等孩子明白事以后,再去幼儿园。
每个父母的心都开始悬着。开始纠结。
可是,这些都太被动了啊。
已经被打了,那就是被打了啊。
已经受到了伤害,那就是受到了伤害啊。
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把这件看起来可怕的事变成不可怕的事,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把这个被动变为主动,这才是作为父母应该思考的事。
首先,我们送孩子去幼儿园是因为什么?
我家孩子去幼儿园时候只有两岁两个月,全天穿纸尿裤,说话也不清楚,送孩子去幼儿园是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分析家里的情况后,总结分析对比出孩子去幼儿园比在家让老人看要好。
结合小嘟幼儿园。
在入园之前,我做了很多工作,走访了周边车程20分钟内的所有幼儿园。
选择这家,第一,有总部统一管理,有机制,有规范。
第二,园所资质。这个教委这边会有审核备案,在教委公布的文件里就能看到。
第三是安全。幼儿园的整体环境,教室,活动空间的安全,门禁,保安,玩具教具的安全,包括材料形状及消毒。食品安全,采购食物的渠道,保存食物的方法,食品卫生的保证,还有每个菜要预留一小份备份,有备可查。
第四是理念。幼儿园的理念决定他们教育孩子的思路和教具玩具。当然,现在很多都说是蒙台梭利教学法。蒙台梭利的程度这个就没法说清了,有的只是借鉴,有的完全照搬。这个我没有特别要求,但我要求幼儿园是开放的,就是让孩子自由的,不能禁锢孩子,要尊重孩子,顺应孩子发展,要有自由度和包容度。
第五是玩具教具。材质,质量,数量,都有要求,一般是实木,并且要适应孩子年龄段,还得随着年龄增加玩具,要有变化。
第六空间。教室明亮
,宽敞。园区尽量大一些,孩子有空间奔跑。室内是否有活动室,天气不好的时候孩子们在哪待着。除了教室,还应该有别的活动室。嘟嘟幼儿园有一个感统区,有海洋球,小滑梯,木马,等。
第七课程安排。孩子们一天都会干些什么。看时间表。然后孩子们的课程包括哪些?大概学些什么?
第八是否有外教。现在很多都号称英语幼儿园,那么英语幼儿园怎么进行?是否有外教?上课时间?内容?主题?因为有的只是虚有图表。英语学习最好的就是细水长流。每天都给孩子一定的环境效果事半功倍。
第九人数,一个班几个老师配几个孩子?师生比例?
班里主班以外,配班是否是专业的老师?是否有生活老师?(有的幼儿园把生活老师也归于配班老师,这是不可以的。配班老师也必须是专业的老师,有证的,生活老师有些类似阿姨,管吃饭拉屎这些事,配班也是要参与教学的)
然后有个比较重要的,就是看老师的状态,和孩子们的状态。老师是否笑容满面,是否很温和,孩子们是否也高兴,大方,
还有一个,幼儿园得有保健医。
嗯,选定了幼儿园,那就是要让孩子接受去幼儿园这件事。
参观幼儿园
幼儿园-----一件快乐的小事
我之前长微博也记录过,我是如何让小嘟接受幼儿园,爱上幼儿园。
入园后,需要注意的能够让孩子少生病的,长微博也写过一篇,补水是非常重要的事。
幼儿园---补水是非常重要的事
这些不再复述。
入园后,除了补水,还有更加重要的事。两点。
一保持跟孩子沟通。二保持跟老师沟通。
我会在每天接园时问老师孩子当天状况,看老师表情,听情况。微信群里及时响应老师。有问题私下跟老师沟通。
回家后会和孩子聊。
旁敲侧击的问,老师可不可爱,有没有厉害,给你们吃什么,玩什么,抱你吗,签你手走路吗,吃饭夸你吗各种问题。问这些基本就能了解他一天的大概了。
记得入园后两个月,主班走了来了新老师,这是一位厉害的老师,我也是在给小嘟洗澡时候问出老师厉害的事情,然后和家长们立刻沟通,让他们侧面了解孩子情况,孩子们惊人的都表示老师凶不可爱,于是我们立刻找园方沟通,要求看监控,第二天这位老师就卷铺盖走人。
当时并没有发生恶性情况,只是这位老师言语厉害,对孩子们控制很多,要求呆板,不照做就批评凶孩子,我们就炒掉了她。如果不及时关注孩子情况,或许之后就会发生打孩子的事了。赶在孩子心里收到创伤之前及时控制住了局面。
所以,一切都要早。要及时。要各方观察孩子情况,身体有没有伤,问他,听他表达幼儿园情况,但是千万不要问,老师打人吗。要变着法的问。旁敲侧击。
另外一点,和老师保持友好的关系和联系。
我们这所幼儿园明文禁止送礼。
保持友好就是言语和行动。
班里活动大力支持老师,家长会班级群感谢夸赞老师,孩子受伤不责怪老师。(这里的受伤指跑太快摔了下,和小盆友抢玩具被推到了这种)
孩子入园后,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必须给孩子灌输, 一。保护自己和爱护他人。 二。世界并不都是你的,并不都是快乐的,我们要教会孩子正视自己不快乐的情绪,并帮助孩子找到处理不良情绪的方法,帮孩子树立正确处理情绪发泄情绪的途径。


先想到这么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