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杀破狼·贪狼》就要上映了,这次的七杀、破军和贪狼星,更加宿命

2017-08-05 19:27阅读:
​1.
如果说《无间道》、《窃听风云》系列改变了香港警匪电影的叙事方式,那么《杀破狼》系列则是港产动作片的突破,影片用拳拳到肉的搏击式打斗代替了曾经写意的或喜剧的“形而上”的过招,这个系列的第三部《杀破狼·贪狼》就要在8月17日上映了,从片名便知,这次更加强调了宿命感。

这一次,主角的命格决定着故事的走向,动作不弱于前两部的同时,对星宿决定着主角的命运这一点,电影挖掘得更加深刻。
杀破狼这个词,是紫薇斗数里的术语,最早见于易经。当十四正曜中七杀、破军、贪狼三星在命宫三方四正会照时,就成了所谓的“杀破狼”格局。
每个人命盘中都有七杀、破军、贪狼三主星,永远互相会照,正如系列的第一部的片头的字幕:三颗星的变化既能创造也能毁灭属于你的美好世界。
2.
在这部系列首作中,除了马军的名字“军”这个明示,马军和陈国忠的对话中也提到了“破军”的宿命。显然,甄子丹的角色马军,对应的便是破军。破军星又名耗星,在数为杀气,与七杀皆为紫微帝座下的二大将军战将。破军星入于身命宫,主人性刚寡合,暴躁而易冲动。

这部中的甄子丹,也是从头打到尾,打得酣畅淋漓,充满暴戾之气。马军的心中有强烈的是非善恶观念,当他看到任达华扮演的陈国忠杀掉曾杀死卧底的凶手时,他一心认为这是错的,看到自己的弟兄一个一个牺牲,马军做的,也是立即为他们出头。
破军一招致胜,满盘皆活,电影正是靠着马军从头杀到尾,直到和洪金宝饰演的黑社会老大王宝一对一,才为故事找到了一个出口。
而与之相比,马军的上司陈国忠,则更像是七杀,七杀星专司权柄生死。此星于人之身命宫,主性急而喜怒无常,作事进退不常,并有机谋,且主能独当一面,事业有成。任达华在片中,身为警队老大,为了抓住黑社会老大王宝,赔光了所有兄弟。
而洪金宝则扮演着贪狼的角色,贪狼是祸福之主,乃桃花之星宿,在数喜乐,为放荡之事。此星入于人之身命宫,主人性刚威猛,且有机谋,作事迅速但多进退,不耐静,若于陷地则心多计较,爱憎之心极重,善恶不一,略带偏激,喜怒无常。
对家人,王宝展现了父亲的伟岸和丈夫的无微不至,但作为社团老大,他杀起人来毫不手软,每个警察被他一一击破。
3.
而到了《杀破狼2》,破军则变成吴京,张晋则是贪狼,古天乐则是七杀。古天乐把七杀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概刻画出来了,任达华这个系列第一部中的七杀仍旧出现在了第二部中,但变成了一个稍显疲累的角色。

可以看作,曾经的七杀星渐渐暗淡,而新的七杀星入宫。这位新的七杀也的确不负众望,在整个故事中充当了左右全局的人物,作为幕后的大BOSS,任达华一直在他的牵制之中,如果不是最后破军吴京和托尼贾二人联手横冲直撞,胜负在哪一方其实犹未可知。

贪狼张晋,则比第一部中同样角色的洪金宝少了点威猛,多了狠劲儿,尤其是他以一己之力对战托尼贾和吴京两位动作巨星也丝毫不落下风,打斗狠辣漂亮。

《杀破狼》系列来到第三部,这次的贪狼是林家栋,七杀是吴樾,而主角破军,则是扮演香港警察李忠志的古天乐。
有趣的是,第三部与第二部的关系,正如第二部与首作的关系一样,片中都安排了一位新的七杀来取代原有的,我们也期待吴樾的打戏,可以不输给托尼·贾。

而和上两部的大反派贪狼洪金宝、张晋不同的是,新任贪狼林家栋并非靠打戏取胜,李忠志要一步一步,才能揭开这位终极大BOSS的面目,正如林家栋在《树大招风》的季正雄的狠辣,《杀破狼·贪狼》中,作为幕后人物,林家栋版的贪狼充满了危险的气息。

这位新晋金像奖影帝,曾经在黑帮片中一次次出现,这次的杀破狼系列第三部,也让人期待是否能将贪狼演绎得更加毒辣。
第二部中,猜(托尼·贾)的女儿所患的血癌成了电影的支线,而《杀破狼·贪狼》之中,香港警察李忠志寻找被当作人质拐至泰国的女儿成了故事的主线。吴樾扮演的崔杰、托尼·贾扮演的泰国警察Tak,都是这趟冒险之旅的左膀右臂。

与前两部不同的不仅是故事的主线,第一部以打为主、第二部多线并进,到了这一部,李忠志的命运仿佛被设定好了的游戏程序一般,每个关卡后面都会发现更大的阴谋,层层嵌套之后,才面对最后的敌人——贪狼林家栋。
至于他们的命格究竟如何,还需要8月17日,我们自己去破解杀破狼的星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