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离婚后能不能做朋友?

2018-01-25 08:16阅读:
夫妻离婚后能不能做朋友?
据有关方面权威的调查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目前有75%的婚姻家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15%的家庭处于濒临破碎的边缘或已经离婚,只有不到10%的家庭相对和谐,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
离婚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夫妻感情彻底破裂时,离婚也是最好的选择。夫妻离婚后能不能做朋友?这个问题,大部分人会说没有必要,如果没有孩子,可能基本上就会断了,有孩子就没法断,做朋友基本没戏,一是离婚基本上都是彼此伤得太深了,还有就是离了大都会再组家庭,如果还和前夫或前妻做朋友,那怎么跟现任交待。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很多夫妻离异都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即使是面对面碰上或许也会假装看不见,这其中原因大概可以用“曾经爱越深,如今恨更浓”来形容。离婚对于两个人来说,是个致命一击,两个人把一生都托付给了对方,却因为各种原因离婚,能再见面不脸红脖子粗的都不错了,还能做朋友?做朋友几乎不可能,那么能不能友好相处呢?
在我看来,哪怕是配偶出轨,或者其他
很不愉快的离婚方式,只要孩子判给了你,而另一半还是爱孩子的,就不要对孩子灌输洗脑,甚至要努力成为前任和孩子关系的维系者,要让孩子知道,虽然父母是离婚了,但都是爱他的。不管双方离婚的理由是什么,甚至是因为某一方的重大过错导致的离婚,受伤害的一方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过多地责备另一方,这样会导致孩子对父母有怨言,甚至发展到长大成人之后的性格缺陷。
婚姻走到尽头,绝对不是一个人单方面的错,步入婚姻的时间都不会想着害对方,但人的性格、三观、品德等确实有差异,导致婚姻解体谁都有责任,只是大小不同而已。如果夫妻离婚后还能做朋友,这对孩子来说的最好的,当然这种情况极少。
不能做朋友,还可以是亲人,不能做亲人可以做熟人,不能做熟人可以做陌生人,但一定不要做仇人。决不能在孩子面前贬低前夫或前妻,因为孩子知道他的一半属于妈妈,一半属于爸爸。贬低任何一方,都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离异父母最愚蠢的做法就是要把孩子据为己有,让他跟自己一起恨一个人。父母之间的敌意,既会使孩子恐惧和不安,产生心理负担,也会给他树立反面的榜样,做出伤害亲情的举动。
离婚夫妻怎么相处没有确定答案,如果为了孩子,可以有一定的联系,毕竟孩子是共同的,需要共同关心和商量。如果一方成立了新的家庭,新配偶不愿意再婚丈夫或者妻子再与前配偶联系,那就不要联系了,毕竟新的家庭和新的配偶更重要。
记得有人说过一句话:我们不能做朋友,因为我们彼此伤害过;我们不能做敌人,因为我们彼此相爱过。那么就选择做路人吧。
加微信:1613924651可以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