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是不快乐怎么赢球?

2017-08-30 06:43阅读:
老是不快乐怎么不输球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就有告别“金牌至上”。为比赛定一个输赢的规则,目的是为了让比赛更有趣,若是把输赢当成了目的,就本末倒置了,也容易走上邪路歪路不归路。
中国足球前辈徐根宝曾说,老是输球,怎么快乐?这话听起来蛮有道理的。只是有件事让人纠结,怎么只有倡导“快乐足球”的米卢,带着中国足球到世界杯上遛达了一圈呢?你练个球、赛个球给应付公差似的,怎么输球?

老是不快乐怎么赢球?
于是,就想到这么一句话:老是不快乐,怎么赢球?足球圈有句话叫“换帅如换刀”,换帅表面上是换了一个人,起主要作用的是换了一种心情。

许多中国教练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常说这么一句话:关键看心态,就看临场发挥了。可是,好心态从何而来呢?咱天天给队员灌输的都是输赢,心都被“输硬化”了,到了赛场上怎么能够放下输赢!怎么能打出舒畅的比赛!

群众足球就是娱乐。在游戏中娱乐身心,为的是好身体、好心情、好的生活状态。世上不开心的事够多了,干吗把娱乐弄成郁闷?

职业足球就是市场足球。职业球员首先是赚钱养家糊口,然后是实现人生价值。一场比赛就是一场“秀”,球员追求的是比赛的引人入胜而不仅仅是自己的球队获胜。尽自己的努力把球踢得好玩好看就得了。尽心了、尽力了,就是尽职了,就对得起自己的工资了。发挥了自己的能力,秀出了自己的才华,就对得起自己了。自己对得起自己,也就无愧于球迷。球迷固然看重输赢,但球员只有超越了输赢,才可能呈现最好的自己,才能够把赢的可能性更有效地转化为现实。

至于那些竞技体育组织搞的正式比赛,也就是不同地区与国家的运动员们技艺水平与精神风貌的一种展示。自己或团队能够左右的就是尽情地享受以“剑”会友的快乐。珍惜赛场这个舞台,释放创造的激情、演绎合作的智慧,于对抗中演奏智与勇的“大合唱”,于碰撞中诠释灵感与功力结合的美妙与玄机。已经最大化地发挥地自己的潜能,还有什么好郁闷的呢!如果一定追求那个不能左右的胜负,在赛场上经常感受到的只能是紧张、焦虑与气馁,以及呈现给球迷的失常、失态和气急败坏或垂头丧气。

体育圈总是有人习惯把勤奋刻苦之类优秀品质与快乐对立起来。苦不苦是主客观相互作用的产物。比如,王世襄先生的朋友荣三爱说这么几句话:“想看咬獾这个乐儿,不能走不行,不能跑不行,怕受累不行,怕冷不行,怕老婆不行,胆小鬼不行,不能挨渴挨饿不行,不能憋气憋尿不行,不能熬夜不行,怕磕了碰了不行,没有耐心烦儿不行,不会用心琢磨不行。”荣三是老北京知名的玩家,对养獾狗咬獾之类的玩艺情有独钟。所以,别人看来的苦,在他那里全是乐的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王世襄、荣三们才玩成了大家!

老是不快乐,哪里会有好的训练态度?哪里会打出精彩的比赛?哪里会有好玩好看的足球?于比赛及训练中,体会学习的快乐,体会成长的快乐,体会与同伙协作创造的快乐,或许我们能够更快地成长与进步。树立“赢固大佳,败亦无愧”的足球观,或许比胜负的足球观更有利于足球的发展,也更有利于球员的成长。


老是不快乐怎么赢球?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