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职足”最缺四个字

2017-02-07 07:05阅读:
“中职足”最缺四个字
“中职足”最缺四个字
春节七天长假,小身体却搞起了“单双号”,隔天下午便发低烧,断断续续,链接起来也有七八天。唉,节前还得瑟呢!动不动就对人现身说法:健步走真是好,感冒发烧走掉了,七八年没吃药了。真是人生难得不得瑟,不得瑟怎么能体会什么是自“溅”犯贱呐!
因“烧”得出不了门,便躺着歪着坐着看电视剧,《西部世界》、《权力游戏》,一部接着一部,一集接着一集,直看得眼珠子撂挑子。不情愿地关上电视,只眯了会眼,浑身上下都觉无趣,就找了一本《小说月报》乱翻,翻到最后一篇,定住了眼神。这篇小说,如果叫聊天记录也许更准确。可聊天聊到如此细致如此境界如此让人爱不释眼,不归到小说里又实在是说不过去。
这篇小说只有两个人物,只有两个人物在聊天,聊得精彩连篇,精彩得让我记不住其中的精彩,只记住了四个字:老老实实。是的,老老实实。这篇小说没有套路、没有包袱、没有煽情,就是老老实实。老老实实“素颜”相向,却比浓妆淡抹更怡人。只记得四个字,觉得既满足又遗撼,就开了电脑,把有关“老老实实”的部分对话记录如下:
周:我跟你说,厨房的杂活儿,什么都得学会干,也什么都得干得好。咱这一行就是个勤行­----勤快行当,不能手懒。
金:我爷爷有句口头禅,想做个好厨师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四个字:老老实实。他说这四个字是所有手艺人的根本。老老实实练基本功,老老实实找好食材,老老实实做菜。汤该炖到什么时候一定要炖到什么时候,该用四川汉源的花椒就一定要用那里的花椒。蒜该捣的时候一定不能拍,葱该切丝的时候一定不能用段,面要饧三个时辰一定不能两个半,得烧地锅的时候一定不能用天然气和电磁炉……说句趸话,所有的程序都得老老实实,有了这四个字,厨师就有了立世的根本。
爷爷还常说:一天不老实,自己知道;两天不老实,同行知道;三天不老实,外行知道。这是说唱戏练武的功夫,厨房的道理也是一样。这块面,你少揉一下也许没什么,少揉两下就肯定不一样。那肉在锅里多焖一秒钟没事,多焖十秒钟肯定就不行。
爷爷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手艺人的高处不是升官发财,手艺人的高处就是精益求精。你有了往上的心劲,也做了往上的努力,你的手艺就会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久而久之,你自然就成了高人。你以为高手是怎么来的?就是老老实实慢慢磨出来的。我说,其实就两个字呗:老实。爷爷说,就得是四个字。我说为啥要重复一下?老老实实,意思不还是老实么?爷爷说,因为这世上聪明人太容易不老实。所以得老实里再夯上一层老实。
周:所以咱们这一行,手艺之外的东西,不能太想进步。越想进步,就越容易退步,尤其是德行退步得快。有人跟我理论过,说有的人德行很差,却也不影响他做菜的手艺很好。就像武术一样,有的人心思很坏,武功却很高。所以看起来品行高低和专业水平没啥关系。我说,这说法不对。这二者不仅有关系,关系还大着呢。正因为是大关系,所以不是一时半会能看出来的,沉住气往后看,越往后看越能看出分晓。
你心性坏了,就会为了利益,你就能做得出下作的事,你整个人,整个心性往下走的,这就注定了你即使悟性不错,即使手艺到了那么一个阶段,也很难进一步提升。因为你的选择很容易趋向于不好的东西,这会妨碍你往更高的地方走。
这篇小说的名字叫《厨师课》,作者是乔叶。记录到此我就想到了中超以及中国足球。“中职足”缺什么呢?大概也就缺四个字:老老实实。真期待乔叶能再写一篇《足球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