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日的中超肿嘛了

2017-06-27 07:56阅读:
夏日的中超肿嘛了
夏日的中超肿嘛了
626日,不如意的中赫国安主场迎战很失意的江苏苏宁,一个猛攻,一个死守。攻的,有花无果;守的,无花无果。00,比赛结束,故事却没有结束。裁判的终场哨成了球员发泄的冲锋号,一瞬间,双方球员热烈地纠缠在一起,转播迅速切换为远景,看不清细节,更弄不清原因。
中超上一轮,发生了富力与上港群体冲突,足协的罚单还热乎着,怎么就“又”了?这个夏日,中超到底肿嘛了?这样的生态是怎么形成的?
一个太想赢,一个输不起,不同的心态,相同的心急。这样的心理状态,不可能打出好的比赛,得到想要的结果也只能靠意外。在这样的心态下,伤人与伤己,随时都可能发生。
赢球是个大事,怎么赢球则是更大的事。足球是强对抗的群体项目,需要有侵略性,但这种侵略性需要在道德性的范畴之内。没有了道德约束,比赛就会演变为暴力游戏与报复的升级。既然他们能这么做,那我也能。如
此,恶之花盛开,我们又能收获什么善果呢?
赢就赢它个正大光明,赢就赢它个正气浩然。在追求赢球的过程中,同时展现身体之美、力量之美、技术之美、智慧之美与人性之美,这才是人与人的比赛,这才是值得称赞的比赛。如果我们认同一赢遮百丑的足球文化,我们可能一时赢得比赛,偶尔尝到胜果,可我们会输掉人性的光辉,输掉进步的可能性,输掉足球以及社会的未来。
国安的伊尔马兹被追加红牌,苏宁的李昂收到一张黄牌。估计足协还会开出罚单。处罚是必要的,但仅有处罚是不够的。边沁认为:“所有的惩罚都是恶作剧,所有的惩罚本身就是罪恶。”如马丁·路德·金所言:“要化解人类的冲突,我们一定要发展出一套放弃复仇、侵犯与报复的方法。”也许,中超需要整个生态体系的构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