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2017-12-15 06:28阅读: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四)
韩非与孟子、墨子、管仲等于13世纪来到欧洲,开始了启蒙人类的试验。孟子启动了文艺复兴,墨子启动了技术革命,管仲启动了市场经济,他们的实验初见成效,也出了一些事故。而在韩非看来,这些成效与事故,都是自己的行动计划付诸实施的必要条件。
韩非要下的是一盘大棋。
韩非的第一手棋,叫“基础”。他把第一步棋下在了英国,先是借英国乡村足球的野火,去点燃城镇足球,城镇足球很快被植入了工业管理的理念、思路与方法,现代足球就这么着诞生了,踢球先是成了人们劳动之余放松心情的一种游戏,渐渐发展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踢完球,喝个小酒,慢慢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韩非又落下了第二手棋,这手棋叫“组织”。起初,踢球是在同事、同学、朋友圈之间进行的,有时凑不齐人,有时人又太多,有时来的人不能满足位置的需要,经过大工业洗礼的球员们自然就有
建立组织的想法。先是松散的组织,有简单的分工,组织在运行中慢慢成长,越来越完善,到1835年,英国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成立,世界上第一个足球俱乐部诞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一大堆,一个又一个的足球俱乐部就出生了。
韩非开始落下第三手棋,这手棋叫“体系”。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相互约赛,比之前朋友圈之间的约赛,方便多了,但仍然有许多不便,比如A俱乐部约B俱乐部的时候,B已经与C约好了,总之,经常会遇见“叔叔,不约!”这样的情况。这样的情况碰到多了,大家就有了建立更高一级的协调机构的想法。1863年,英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从此,英国足球形成了基本的组织体系。在这个体系的组织影响带动下,现代足球运动开始从英国欧洲传播并随着殖民统治的扩张传遍世界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足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丹麦队以90 战胜希腊队,成为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第一个冠军。
韩非的第四手棋叫“国际”。足球通过奥运会的平台,让更多的群体感受到了它的魅力,国际间的约赛增多,于是就有了建立国际足球组织的需求。1904年,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瑞典和瑞士七个国家的足球协会在法国成立了国际足球联合会,并推选法国人盖兰为第一任国际足联主席。
韩非的第五手棋叫“平台”。1904521日,罗贝尔·盖丹,责成其秘书长荷兰人希尔施曼起草国际足球赛事的方案。由于国家之间的政治不合,使得计划流产。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巴黎红星队的创始人于勒·雷米特先生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他又重新操起了这项搁浅的计划。他向各国足球界领导人作了大量的说服工作,竭力证明:一项世界性的足球比赛完全可以同顾拜旦男爵创立的奥运会比赛并行不悖,并且能够兴旺发达,他苦口婆心,耐心之至。1925年,在布鲁塞尔的一家饭店内,乌拉圭外交官布埃罗代表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得主乌拉圭队,正式对雷米特表示支持,这在当时起了不小的作用。
19261210日,国际足联在巴黎召开了工作会议,瑞士、匈牙利、法国、奥地利、德国等许多国家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4个月后,会议的草案被提交给各国足协。192765日,在国际足联召开的赫尔辛基会议上,以23票赞成、5票反对(北欧国家表示反对)、1票弃权(德国)通过了巴黎工作会议议案。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
1956年,国际足联卢森堡会议上,把世界足球锦标赛的名称改为雷米特杯赛,以表彰前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为足球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后来,有人建议把两个名字连在一起,称为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最后在赫尔辛基的代表会议上,最终更名为世界足球冠军杯——雷米特杯,简称世界杯”,每四年举办一届。
韩非的第六手棋叫“产业”。1974522日,国际足联大会投票选举,阿维兰热在第一轮就以6852胜出,登上了主席的宝座,前任主席斯坦利·鲁斯担任了名誉主席。
让阿维兰热登上国际足联主席的王座,是韩非精心谋篇布局的关键一着。韩非看好了“阿兰”的三大特点。第一,“阿兰”是巴西人,有将足球推向第三世界的情怀;第二,“阿兰”是复合型人才,曾经法国学习,毕业后经营一家大巴士公司,担任一家信托和化工公司的董事,在几所学校里任职,极富商业头脑与领导才能,并且喜欢体育,擅长游泳,参加过奥运会比赛;第三,“阿兰”有着极强的事业心,勤奋敬业,百折不挠。
韩非果然没有看错“阿兰”。“阿兰”上任后便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利用他早年积累的商业经验把国际足联当成了一个企业,把足球运动当成了一种产业,努力向世界推销足球
“阿兰”在第一任期的4年里,准确地说1461天时间里,阿维兰热有1095天是在外公干。这期间,他访问了116个国家所到之处都庄严地承诺,将增加世界杯赛最后决赛阶段的名额,为第三世界国家发展足球提供资金、培训教练、裁判、官员和队医,建设体育设施等。
阿兰积极拓展市场与阿迪达斯接洽,与可口可乐公司谈判,他向赞助商许以高额经济回报。商业与足球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地开始联姻,创造了体育史上的新奇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