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的足球》之“无用”无价

2018-01-12 07:11阅读:
《美的足球》之“无用”无价
《美的足球》之“无用”无价
我知道,你曾经被媒体、专家们诊断为“不硬不射症”、“出线恐惧症”等等,被世人看作百病缠身的“病秧子”。这个时候和你谈美的足球、艺术足球,估计不光是你没有兴趣,许多人都会嗤之以鼻。
美,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衣穿,一点实用价值也没有。“饱暖思淫欲”,我现在食不饱腹,衣不蔽体,那还有心思去“臭美”,这不是扯犊子吗?
是啊,你如今朝思梦想的,就是一个字“赢”。赢球是硬道理。赢了好“出线”,赢了好让球迷满意,赢了好让更多的人喜欢。只要赢了球,球迷就臭美,媒体就赞美。至于赢得美不美,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些都是事实。可是,你不应该忽略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实用而无美感的东西,都不会被人们珍惜、珍藏、珍爱。或者说,越是远离了实用性的美的东西,艺术性的东西,人们越喜爱,价值也越高。
拿一个人来说,职务的晋升与素质的提高,究竟哪一个更重要呢?
目光短浅的人,看到的是实用的职务,眼睛永远盯紧了上升的台阶,心中计较的是“一城一池”的得失。目标远大的人,看重的是真善美的艺术人生,重视的是自我潜能的开发,珍视的是心灵的自由与生命的安顿。看重职务的人,等于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任由他人操纵自己的命运,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忙碌一生,从不会体会到人生的美好,甚至以失败而告终。而追求自我提升的人,则越来越自主,越来越充实,越来越自由,终将最大化地成就自我,并惠及他人。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职务等外在的实用性的东西不过是个人综合素质提升的副产品。那些在实用主义者看来无用的东西,恰恰决定了一个人的厚度、宽度与高度,决定了一个人是“大人”或是“小人”,决定了一个人是受尊敬的人或被鄙视的人。
食物是人需要的,美食则更让人喜爱;车子是人需要的,美车则更让人爱惜;女人是男人需要的,但美人则更使人爱怜。一块石头,若具有了美感, 就会被视为宝贝;一棵树根,若长成了艺术,就会身价倍增;一个人若能创造美,就会光芒四射。同样实用价值的东西,给人的美感不同,价值则完全不同。艺术品,大部分没有什么实用性,它们的价值却远远高于实用性的东西。这就是很多艺术家笔下的马、驴、鱼虾的市场价格远远高于现实中活生生的同类的原因。这就是美之无用之用。或者说,“无用”无价。
巴萨自克鲁伊夫时代就追求全攻全守的“艺术足球”,2008-2009赛季开始,瓜帅更是掀起了一股“巴萨艺术”的风潮,精妙绝伦的配合、灵性十足的跑位、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如梦如幻的个人技术,把足球比赛提升到艺术创作的新境界。《马卡报》惊呼:这支球队就是一件艺术品。就连弗格森也不得不承认:巴萨有梦幻般的控球,他们始终坚持进攻理念,这种永不改变的精神,更值得脱帽致敬。几十年的坚持与坚守,让巴萨不仅登上了世界足球之巅,也引领着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并且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球迷群体。
如果你一味地追求功利主义的“赢球”,千方百计地围绕赢球做文章,看似实际、实用、实惠,其实等于给自己套上了镣铐与枷锁,只能被别人牵引着、操纵着,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也永远不可能上升到你可以达到的高度。当你对足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用精神的“纯净水”洗去了身上功利的灰尘,自然就会进入美感足球的境界。而成功、胜利等就会作为一种副产品,与你形影不离了。如果你不懂得足球的美,没有对美感足球的追求,不能够创造艺术足球,你再怎么努力,至多也只能是一粒米、一块顽石、一辆弃之可惜的破车,因此也就不可能摆脱尴尬窘迫的状况,更不可能最大化地成就自己。追求实用主义的人,一辈子都是低质易耗品,追求美、创造美的人,则天天都能够拥有太阳、月亮或星辰。
即使退回到实用性上说,美是可以致胜的。甚至可以说,在排除了偶然性之后,美是致胜的唯一法则。也可以说,偶然性本身就蕴含着美。人之身体的运用,比赛阵型的流动,只有符合美的规律,才是最合理的、最有效的。你静下心来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呢?(写于2012年4月5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