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的足球》之“无所为而为”

2018-01-18 07:36阅读:
《美的足球》之“无所为而为”
《美的足球》之“无所为而为”
圈子里的哥儿们偶尔进入怎么踢怎么有的状态,进入了美感经验的足球比赛之中,往往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其妙莫名。
事实上,哥儿们进入这样的状态,大都源于一个机缘,一次激发。比如偶然踢出了一脚好球,不经意间打出了一个精彩的配合。总之,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让这个哥们一下子从各种算计各种设想各种担忧的足球比赛之中跃升到纯然的足球创造之中。忘记了输赢,以及与输赢相关的利害得失,也忘记了自我,脑子里只有足球比赛这个孤立的意象,整个人的精力都专注到了比赛之中。就像一个人看到美丽的景色,一下子坠入这诗情画意之中,完全忘了身在何处,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陶醉于一种直觉的形象之中,也就是沉醉于审美的趣味之中,不能自已。
人和动物一样,首先要生存,实用当然成了第一要务。猫见了老鼠,立马想到可以充饥,这就是实用的态度。人与动
物又有区别,他于胃的实用需求之外有心的诉求。心则可以用美感来充饥解渴。云雾缭绕,是我们想像中的仙境,这是一种审美情趣,非实用的态度。可是当你乘车着急赶路时,就盼着云开雾散,这就是实用的态度,非美感的经验。
职业球员以踢球赚钱,许多人都会想着踢球与自己的利害关系。他们在比赛的时候,难免会患得患失,心中运行着许多杂念,不能够专注于比赛本身,水平就难以充分发挥。梅西在接受《每日体育报》的专访时,谈到自己那个“马拉多纳式”的进球时说:“我当时并没有想到怎样进球,首先想的是往前冲,躲过了后卫的防守后,我就找到了一个突破的空间。事后我才意识到这个进球和马拉多纳的进球有点像,但我认为那是个不同的进球。”
那么,一名职业球员有没有可能在不被一个偶然因素激发的情况下抛弃杂念,进入专注的、审美的、艺术的比赛状态呢?道路是有的。伟大的事业都出于宏远的眼界和豁达的胸襟。大师的杰作是“无所为而为”的美。一个画家在创作过程中惦记着这幅作品有没有人欣赏,能卖出多少钱,他就不可能创造佳作。一个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时,如果总是想着比分,不可能发挥出上佳的水平。画家沉醉于创造,才出上品;球员专注于比赛,才有上佳表现;也就是因他们“无所为”才有了“为”。在“无所为而为的玩索”中,才能让一个人的潜能盛放,盛放为苍茫夜空中闪亮的星星,才能尽显一个人的创造之美。所以,要成为超一流的球员,需要于技战术能力的提升之外,提升自我的修养,于输赢利害之外有更超脱的趣味。
有人说:“艺术要摆脱一切,然后才能获得一切。”朱光潜先生说, 美感的世界纯粹是意象世界,超乎利害关系而独立存在。在创造与欣赏艺术时,人都是从有利害关系的实用世界搬家到绝无利害关系的理想世界中去。哥儿们如果仔细瞧瞧各行各界的大师们,就会发现,他们无一不具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写于2012年4月20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