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的足球》之文化致胜致美

2018-02-18 07:02阅读:
《美的足球》之文化制胜致美
《美的足球》之文化致胜致美
人的外在美与内在美到底哪个重要?当今流行的男人“高富帅”、女人“白富美”,似乎都与内在美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然而,人们又在热烈地赞颂与呼唤着美好的心灵,似乎人人都喜欢内在美。一个是毫无内涵的外在的美或帅,一个是外表奇丑的内心的洁与美,要让人二选一,鲜有人不会纠结。
足球比赛是结果的胜负重要还是创造的精神价值重要?现实似乎是“一胜遮百丑”。人们更愿意把赞美轻易地献给肮脏丑陋的胜利,而对美中不足的失利,更多的人习惯随意地“踏上一只脚”。胜者为王败则寇,功利至上的足球比赛,坠入了残酷的权利斗争的逻辑之中。
但是,若要把目光转移到世界杯或欧洲杯的赛场上,当中国球迷与功利拉开了一段距离之后,人们更喜欢的是巴西、西班牙、阿根廷及荷兰足球,还有略带阴柔之美的葡萄牙足球。因为他们创造的足球更有内涵、更富美感。即使他们失败了,带给人们的也是一种美丽的忧伤。
不少人敢亮自己外在的丑,鲜有人敢亮自己内在的丑。以貌丑自嘲的人,
其实大都意在衬托其内在的美。外在美,打动人心;内在美,感动人心。外在美,给人带来的是感官之愉悦与占有之欲望,直观、快速,却难持久。内在的美,给人带来的是心灵之震撼与情感之共鸣,温暖、馨香,润心润肺。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则让人身心交融,通体舒畅,心驰神往。直白地说,外在美是让心身高兴的事儿,内在美是心灵高兴的事儿,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才是身体与心灵都满意都高兴的事儿。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一场比赛的胜利或是一项赛事的冠军,不过是“一朝风月”。而经典比赛所创造出来的精神,则是“万古长空”,激励后人,光耀千秋。足球比赛是一种游戏,它靠胜负激发人们的斗志,调动人们的兴趣。足球比赛更是人的文化创造,演绎出来的是一种精神产品,反映出来的是人的知识、技能与品格。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没有文化的球队是践踏人类文明成果的球队。它可能取得一时的比赛胜果,但不可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更不可能创造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精神产品。没有精神内涵与文化气质的比赛,是不可能征服人心的。
一场足球比赛的内涵,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球员直接呈现出来的体能、动作等硬实力,相当于一个人的身体。二是由教练、球员共同创造的技战术安排与调整等介于软硬之间的实力,相当于一个人的血肉及软组织。三是球员、教练所表现出来的智慧、意志、作风、形象等软实力,相当于一个人的大脑和灵魂。而第三个层面,是其内涵的核心,居于统治地位,起着决定性作用。
一场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不仅仅是人的运动、人的身体对抗,更有着人的神情、人的温度、人的风度与人的气度。穆里尼奥说,我的父亲和一个葡萄牙老师结婚。这样的结合让我首先热爱足球,但同时母亲的基因也影响着我,使我对足球保持热情,并始终保留着学习文化知识的动力。我知道应该从长远发展来思考自己的人生,那自然是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学习,努力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他还说,球队文化是基础。40年前,一个教练只要有一盎司的智慧加一盎司的文化就足以掌控他的球员。但今天不同了,球员们更有文化,更聪明,要求更高了。现在一个教练只懂得足球那他就是一个糟糕的教练。
瓜帅在接手重振巴萨之时,就是从改造巴萨的文化入手的。他了解巴萨,深知巴萨糟糕的表现,不是因为实力,而是因为太“牛逼”。他说:“要记住,一个谦卑的人他是不会失败的。这好比一筐苹果里面,有一个已经腐烂的苹果。如果不及时处理掉,就会危害整筐。”他先是亮出了球队的价值观:谦卑、团结、永不满足。之后又明确了自己的足球观:整体的“艺术足球”。 于是,一个大牌被瓜帅打发走了;于是一个全新的巴萨“梦三王朝”建立了;于是,巴萨成为世界艺术足球的引领者。
一个教练是如此,一名球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文化让人知道更大的空间、更长的时间;文化让人掌握更多的智慧、更宽的路径。没有文化的阳光雨露,就没有足球的绿荫。足球只有根植于文化的土土壤,才可能美丽绽放。(写于2012-6-2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