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的足球》之创造公共文化精品

2018-03-09 07:05阅读:
《美的足球》之创造公共文化精品
《美的足球》之创造公共文化精品
人的事,真有意思。假的多了,真也成了假。这时候,虽说一真难求,却能够一“真”致命。如果人人皆真,真也就差不多是凉白水,无害,也无味。正是因为世间少不了假丑恶,人类文化才致力于塑造真善美。所谓缺什么才补什么。
足球运动的起点与终点都是文化。足球比赛尤其是职业足球比赛,就是创造一种公共文化产品。文化足球才能让中国足球走出给大众添黑、添丑、添烦、添乱、添堵的困境。文化足球才能让足球与足球人成为可爱的、美感的、有品味的,令人尊重与向往的。
何谓文化?“文化是一种饱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的引导,创建集体人格。”这是余秋雨先生的回答。
足球运动是一种健身活动,也是一种教育方式。职业足球比赛创造的是娱乐产品,也是一种文化产品。如何踢球,怎样参与足球比赛是人们价值观念的体现。足球比赛是最宏大的文化作品,也是最开放的文化课堂。足球比赛的根本任务是在足球参与者不断自我超越与集体超越的过程中,创造文化精品,培养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
集体人格与审美习惯,成为提升大众生命品质与生活品味的载体与园地。足球担当起了这样的使命,才是足球的胜利。足球通过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引导了健全的集体人格与精神价值的塑造,才是足球的成功。
真正的胜利不是打败对手,而是赢得对手与球迷的尊重。
要创造中国足球的宏篇巨著,打造中国足球文化的经典工程,则需要紧紧围绕文化的最终目标——普及爱与塑造集体人格来谋划与运作。就是要用足球语言,诠释中国人对真善美的热爱。用团队精神与足球风格,展现中国人的国民性格与价值追求。其背后的基础是,在中国足球运动中用足球语言书写真善美,传播真善美,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引领社会的潮流风尚。
一场足球比赛就是一部完整的文化作品。这部作品应于关于胜负的曲折情节中,通过每一个参与者创作能力、创造实践与技术特点、精神特质的生动演绎,讲述一个团队的精神追求与创造智慧,展现鲜明的人格特质。或者说,要通过足球语言诠释一个团队对足球比赛的理解与追求,对时代精神的理解与追求,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与追求。让观赏者能够通过观赏比赛来丰富生命体验,收获生活感悟。
用足球语言书写“真”,核心是以诚实的态度来比赛。“真”是最易又最难的。说它易,是因为“真”是自己能够把握的。说它难,是因为“真”是最需要勇气的。真,是一个球员、一个团队人格品质的集中反映。
用足球语言书写“善”,核心是用友善之心来比赛。重点是落实为“六个尊重”,即:尊重自我、尊重伙伴、尊重对手、尊重球迷、尊重创造、尊重规则与礼仪。善,是一个团队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
用足球语言书写“美”,核心以超越的追求来比赛。以创造美的足球比赛产品为使命,于技术上超越,于战术上超越,于协作精神上超越。超越自我,超越历史,超越当下。中国文化因子中有太多保守与封闭,几乎没有扩张与占领,如果没有对超越的执著,我们就只能重复挨打、失败与无奈。美,是一个团队创作能力与精神价值的结晶。
一支职业球队,要于训练与比赛中,于日常的管理与文化建设中,培育与诠释自己的“成功观”、“胜负观”,建设自己的足球文化,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让自己的俱乐部、球队与球员,成为有技术、有个性、有品味、有灵魂的生命体。
中国俱乐部、球队、球员有品行、有能力、有气度、 有胸怀,中国足球才有前途。中国足球只有于中国文化的熏陶与创造中才能成长、成就,成长成中华龙,成就出中国范!(写于2012-10-1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