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林的“东北乱炖“

2018-03-30 06:43阅读:
马林的“东北乱炖“
马林的“东北乱炖“
(“鼻腔”里的中超2018之四)
马林指导“下课”了,没有引起多少关注,好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其中有没有理不顺章不成的事儿呢?就让我们来捋一捋。
老马指导在东北那疙瘩,绝对是位“名厨”,放在中国足坛,也绝对是个“爷”一级的人物。一大批“辽小虎”见了马导,都得恭敬地喊一声师傅。
马“大厨”擅长做东北家常菜,以及烧个野味什么的,虽然也学习吸收一些西洋做法,却依旧不丢东北特色。拿手菜是酱骨头、地三鲜、酸菜肉、蘑菇炖小鸡等等,偶尔也弄个蒸熊掌之类的。除了蒸熊掌,其它菜品都是物美价廉、经济实惠类的。马“大厨”的家常菜做的地道,常人不能及。马老长期生活在东北,吃着东北菜长大,为人朴实,做事踏实,对东北各种食材的性味研究得透彻。因了然于胸所以得心应手,并能时不时出点小新意,给食客带来些小惊喜。

东北菜不像南方菜那么精细,少花样多内容,豪放粗犷却少了一份温馨浪漫,可养胃并生生猛之气,又因走心少而缺灵秀之姿。所以,尽管东北的食材可以上大席,但地道的东北菜鲜入豪门盛宴。当年,大连曾请了南派“大厨”徐根宝徐师傅,试图改造东北“菜系”,结果也是弄了个不伦不类、半途而废。
大连一方于上年末由中甲冲进中超,请了马老做“大厨”。后来,王健林同学重回中超,入主大连一方俱乐部,决意改造“东北菜”。王同学依然是当年的作派,把钱袋子一抖,抖出一堆“洋食材”来。开席在即,面对完全陌生的“洋食材”,马老来不及熟悉其性味,来不及更换厨具,来不及配齐佐料,仓促之间,只好推出一款“东北乱炖”。结果呢?三席下来,东北特色丢了,洋味道也没有出来,每席都是品相为零,味道为零。
三场比赛,一球未进,一分没得,的确挂不住面子。于是,马老成为中超2018“味道”大赛中第一位被淘汰出局的“大厨”。马老“下课”,德国来的“洋大厨”上任。且看这位“洋大厨”如何改造“东北菜”。马老倒是不妨学学徐根宝老先生,潜心研究“东北菜”,让“东北菜”展现新风采。毕竟,中国足球的振兴,终归不能丢了自己的东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