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8-07-07 06:40阅读: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乌拉圭02败在法国脚下,巴西12输给了比利时,八强之中仅有的两支非欧洲球队,一起被淘汰出局,世界杯正式变成欧洲杯。这情况属于正常还是意外?用苏轼的话回答,就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世界杯就是足球产业生态的集中展示。欧洲是足球的研发中心、总装厂与经销商,处于产业链的顶端。南美是足球的生产基地,主要原件的主要供应商,处于产业链的中端;亚洲、非洲的个别地方,可以提供一点散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世界足球经由欧洲深加工以后,销往世界各地,亚洲尤其是中国是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亚洲与非洲地区,那些可以提供些散件的国家,可以在世界杯上露个面,偶尔也可以摆个造型,是进不了冠军俱乐部的。南美则因为可以生产出优质原件,再加上这些原件大都在欧洲深度加工过,所以勉强可以和欧洲抗衡。但欧洲的优势在逐渐扩大。
因为除了欧洲之外,其它地区均缺乏系统的研发能力。或者说,欧洲足球依靠自己的创新能力,不断扩大自己的领
先优势。
随着数字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体系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球星的作用正在减小。天才如果不能“联网”,也就是一台“计算器”而已,比用“算盘”是好,却也起不到什么决定性作用。当下的足球,比的是:“网络”是否全覆盖,“网速”到底快不快。世界杯正在由过去的台式“计算机”大赛向移动化的“云计算”竞赛转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