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烧素串

2018-11-11 23:00阅读:
烧素串
(2018中超寻味之三十七)
烧素串
要活下去,必须吃东西。吃东西,是所有动物的刚需。和汽车要加油、手机要充电一样。但,人毕竟是人,人可以赋予吃不同的价值与意义。人是一个悖论性存在,他们必须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才能确定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以显得比其它动物高级;其实在其它动物眼里,就是傻逼的作法。
人类产生了文明以后,就把吃这种所有动物都具有的最原始的最基本的需求志与功能,玩成了具有情绪、情感、仪式等社会文化意义的活动。吃,不再仅仅是本能,还是某种象征。在什么环境里吃,吃什么,怎么吃等等都成了一种身份、品味之类的代称。于是,吃就成了关于吃者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一种隐喻。在哪里吃、吃什么、如何吃、和谁吃等等都可以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的关于过去说明、关于现在的价值和关于未来的昭示。
烤串,是人类迈进文明门槛之初的最早的吃法。野火给了人最初的启示。食物经过火的加工,有了不同一味道与不同的意义。当然,那个时候,更贴切的叫法应该是烧烤。烧烤之中,人们最钟情的是烤肉。不太那么缺乏的日子里,才有了烤串这种相当精细的吃法。食不厌精,是一次跃升。再回归简朴,则是新的跃升。也可以说是否定之否定。
2018年中超最后一战,如果用吃来比喻的话,就是烤串,而且不是肉串,是烤素串。不是吃肉吃腻了,有意来个素串,换个口味,或者为身体健康早作打算。而是因为肉串早被老虎、狮子等抢没了,只能如此了,是没有选
择的选择。准确地说,不是选择,是抢;不是抢吃的,是抢命。
这一轮是饥寒交迫者的游戏。这注定是一场悲惨的游戏,因为这样的游戏没有真正的胜利者,抢到素串的剥夺的他人生存的权力,而抢到素串的也不过是活着而已。一个人的有饭吃必须建立另一个人饿死的痛苦之上,真是太惨了!好处是,这样的游戏可以产生怜悯与反思。而这又是人之为人最为宝贵的东西。
最终,亚泰成为继恒丰之后的又一个出局者。东北这块中国足球的沃土仅剩下一方这根独苗,这对一心成为足球强国的中国足球又意味什么?这一定不是一个数学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