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玩好有限游戏?

2018-11-29 17:33阅读:
如何玩好有限游戏?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三)
如何玩好有限游戏?
“诗词大会”“歌手”“欢乐喜剧人”等都是有限游戏,各种类型的足球比赛也是有限游戏。世上既然存在有限游戏,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
没有无限游戏,生活太过机械、单调与拥挤;没有有限游戏,生活太过零乱、高冷与寂寞。人们在有限游戏中找到实实在在的落脚点与参照系,在无限游戏中绽放行走的千姿百态。人们需要于无限游戏之中玩好有限游戏,让有限游戏成为无限游戏的“硬件”,以承载更多更好的“软件”。游戏的种类与方法是无限的,但又必须靠一款一款的有限游戏来落实。只有一款游戏,大家玩着玩着就玩腻了。《王者荣耀》再牛,迟早都会被新的游戏取代。一种思想,无论其多么富有解释力,早晚都会被更具解释力的思想所替代。
玩好有限游戏,重要的是合理确定边界、标准、规则,并保证其公开公平公正地执行。
有限游戏是要定输赢的。你的规则让有什么样行动的人或组织获胜的可能性最大是最为关键的。有的规则会“逼良为娼”,有的规则让人“弃恶从善”。
拿中超联赛来说,如果你的游戏规则是让有钱买最好球员的球队赢得冠军的可能性最大,必然导致有钱的俱乐部搞烧钱竞赛。这种游戏规则的好处是,可以短期内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吸引更多的球迷,带来暂时的市场繁荣;坏处是大家都急功近利,于长远发展不利。如果你的游戏规则让专注于自我提升的球队获得冠军的可能性最大,必然会引导大家致力于苦练内功。这种游戏规则的好处是,有利于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坏处是见效慢,往往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不同的游戏规则,各有各的用场,各有各的利弊,并不是说哪种游戏规则绝对坏或绝对好,而是你所处的发展阶段及与此相对应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在网络游戏中,有些游戏是专门给笨人、懒人玩的,它的规则就允许玩家买装备;有些游戏是给高智商且富有好奇心的人玩的,它的规则一定不会允许玩家购买装备。目标不同,规则不同。目标混乱,规则导向不清,就玩不好,或没人玩。
如果本国的足球运动水平世界领先,当然要选择鼓励“买”的游戏规则,因为它们的突出矛盾是消费问题,这样的规则利大弊小。如果本国的足球运动水平相当落后,则理应选择鼓励自我提升,因为它的突出矛盾是供给侧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只有如此才会弊小利大。有人说,多引进外援才可以满足球迷观赏高水平比赛的需求啊!欧洲五大联赛,各类媒体都在播,你尽情观赏就是了。
像“诗词大会”之类的游戏之所以玩得不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游戏规则的导向不只在输赢还有培养人们对诗词本身的兴趣及玩味诗词过程的乐趣。它虽然有比赛的外在形式,但这个游戏玩的并不是单纯的背诵能力。你没有记忆量固然赢不了,你没有在记忆基础上的理解同样赢不了。记忆是有限游戏,理解是无限游戏。将有限游戏置于无限游戏之中,是“诗词大会”等文化类综艺节目受人喜爱的秘密之一。
在这里,必须看到且要高度重视的是,即便是在有限游戏中,规则也不要求具体干什么,而仅仅是限制某一部分自由,在这种有限约束的范围内,参与者拥有相对充分的选择余地。
在有限游戏中,如果规则太多太具体,游戏就不好玩了;如果游戏规则的导向错了,就成了自残与自杀的游戏。中国足球烧钱的历史就是一个铁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