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演戏与入戏

2018-12-02 09:15阅读:
演戏与入戏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四)
演戏与入戏
世界之所以存在无限游戏,当然是因为有限游戏存在难以克服的弊端。它的弊端正是源于“有限”。
有限游戏必分胜负,一定要有成功与失败。多数人的输或失落是个别人赢或开心的绝对条件,不存在都是胜利者或人人都快乐这样的“胜境”。世上可能有“圣境”,不可能有“胜境”。因为“圣境”是不讲输赢的,它能够存在于无限游戏之中,不可能存在于有限游戏之中。
这就导致了,在有限游戏中个别人的幸福必定是建立在多数人的痛苦之上的,“己之不欲,勿施于人”之类的伦理准则是根本不可能真正落地的。这就是人类社会经常陷入“囚徒困境”与“零和博弈”的现实逻辑。
由此又导致了,谁都不想收获“零和博弈”中的那个“零”,所以大家就选择了“演戏”。把自己“装扮”成天使,把自己“表演”成很厉害的样子,以掩盖自己的真相,或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或掩藏自己的缺点与错误。这就是“伪君子”“两面人”产生的现实土壤。大家都是演员,彼此心照不宣,区别是目的不同、演技不同、演出效果不同。
一个演员一心想着“演
戏”,便不能入戏,一定会露出破绽,把戏演砸。观众由此可以评价一个演员的优劣。人们可以在社会这出大戏中,判断一个人品质的高下,原理是与看戏相同的。不同的是,看戏有演员与观众之分,而在社会生活中,彼此都是“演员”,彼此都是观众,大家都在“此山中”,便看不那么清楚,又误以为看得很清楚。跳不出有限游戏的人,往往会误判他人,同时也遮蔽了自己。常常自以为自己能力超群与品德高尚。即使明知自己做了不那么高尚甚至是卑劣的事情,也会归因于他人,让自己理直气壮。“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因为他已经跳出有限游戏了,所以就看得清楚一点。
以上种种则又导致,大家在既有的边界内为既有的资源勾心斗角、你争我夺。这种内耗不仅大大降低了资源的实用价值,更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有限游戏虽然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但这些效率又被少数人赢多数人输的有限游戏消耗或浪费、闲置掉了绝大部分。这就是大多数人一边勤奋劳动与努力创造,一边辛苦地寻找获得感的主要原因。不是没有获得,但获得因比较而失去了应有的感觉。
有限游戏遮蔽了人的“视界”,也就必然遮蔽了更丰富更美好的生活。生产力在以指数级提高,而人们的获得感却没有正比例上升。好在,人类社会还存在无限游戏,所以人类生活才不至于停滞,不至于崩溃。
中国足球悲剧就悲剧在,它似乎只有有限游戏。所以,许多人一再说中国足球没有文化。文化的核心不是学习什么与不学什么,也不在于学习了多少课时,更不在于在没有学习记录,而在于有没有发现与进入无限游戏。正因为如此,中国足球才习惯于争夺现有资源;才眼里只有出线与夺冠,才“窝里斗”得欢,一出门就丢人现眼。
必须说明,学习一定是必须的。但学习是为了打开“视界”,找到进入无限游戏的路径与方法。
人只有在进入无限游戏才能真正“入戏”,只有真正“入戏”才能成就自己。这也如同一个演员扮演一个角色,当他专注于戏的时候,他才能入戏。当他入戏的时候,他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戏。一个演员能否入戏,取决于他对演戏这件事情的理解。或者说,取决于他的“视界”能否看到无限游戏的世界。
孔子、孟子毕生致力于让有限游戏玩出正能量,却始终感叹“今不如昔”;老子、庄子则逍遥地构建无限游戏,却有人嘲笑其“装孙子”;释迦牟尼则专注于打开人的“视界”,期望人们看到另一个玩无限游戏的彼岸世界,可绝大多数人始终开不了“天眼”。绝多数人终归是普通人,才有老子、孔子等智人思想的“千年不死”。
有人研究有限游戏,热闹于有限游戏;有人研究无限游戏,潇洒于无限游戏;人类才能够延续到今天,才有了更好的可能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