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填满与清空

2019-01-19 15:30阅读:
填满与清空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二十)
填满与清空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满招损,谦受益”。毛泽东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道理一点就透,一听就懂,可要落实于行动又相当困难,多数人做不到。所以,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只要能做到必然不普通。
一个人来到世上,上帝都会给一些“资本金”,只是数量相当有限。有人可能会问,人人都是赤条条地来到世上,哪里来的什么“资本金”呀?我要说,您这是不拿基因当“干粮”。基因就是人在俗世创业的“资本金”。每个人的“资本金”并不相同,但谁也无法单靠这些“资本金”创业成功,却也都需要依靠这些“资本金”进行原始积累。
大家都知道,资本金是很重要的,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上帝之所以把每个人的“资本金”都藏在基因里,就是防止有人把它弄丢了或者被人抢走了。资本金虽然重要,但是一个人一生的“生意”做得如何,并不取决于“资本金”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如何对待自己的“积累”。换句话说,就是怎么认识与对待一个“满”字。一个人永不自满,人生的“生意”就会越做越大;反之,人生的“生意”就会出现亏损。
在足球这个行当里,绝大多数球员都会出现
这样的情况:刚开始十分刻苦万分努力,慢慢展露头角,进而倍受好评,就在人们以为他会展翅高飞时,他却向地面滑行起来。在经历了一段低谷之后,才可能再次起飞。老百姓把这类情况称为: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
这是为什么?因为一个人在空的时候,填东西相对容易,而填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膨胀。人生的空与满是个相对概念,是比较出来的结果。没有参照物,就无所谓满或不满。当一名球员得不到承认、打不上主力的时候,空的感觉是真实真切的,一般会努力去填补。一旦他收获了赞美、打上了主力,满的感觉就是真实真切的。即使他时刻默念“满招损,谦受益”,也无法真正将自己清空。人这辆货车,在出厂的时候,没有自动装卸装置,必须后天进行加装。有些人,终其一生,也装不上。所以,有时要通过翻车之类的事故来清空。
在有限游戏中的人,都存在这么一个悖论:必须感觉到“满”,才能有获得感、成就感与幸福感;而一旦感觉到“满”,成长进步就停滞了。所以,只能靠外力使其重新感觉到“不足”,才能再次进入填充模式。
玩无限游戏的人,追求的不是“满”,而是新奇与惊奇。他们在创造性中体验充实与愉悦,于是,生命就始终处于成长模式。在无限游戏中,我与游戏是一体的,我让游戏更有趣,游戏的有趣让我心生愉悦。再有趣的玩法,也是暂时的,重复会让有趣变无趣,因此创新是不能停止的。自满是无限游戏的天敌。也可以说,无限游戏里没有自满的容身之地。
在无限游戏里,人生的不圆满才是真正的“满”;在有限游戏里,因追求圆满带来了人生的各种缺撼。在无限游戏里,“满”如汪洋大海中飘浮的一根草,历尽风浪,永不下沉。在有限游戏里,“满”是一根草下只有两三滴水,经不起风吹日晒。
《足球经略》一书中,给团队中人出了这么一个老主意,就是用“比学赶帮超”来解决“满”与“空”的问题。“比”然后知不足,“学”然后补短板,“赶”然后有万马奔腾,“帮”然后结友谊共成长,“超”然后无止境。所谓“赛跑”永远在路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