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视界与世界

2019-02-05 07:53阅读:
视界与世界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二十三)
视界与世界
有人说,咱乒乓球很行,外国人也没太当回事,咱又何必把足球不行太当回事呢?乒乓球有乒乓球的巧,足球有足球的妙,都是好玩艺。不过,踢足球与打乒乓球需要的视界是大不一样的。在乒乓世界里,看到的是你我双方完全对立的世界,我推给你,你又推给我,你用尽手段给我“挖坑”,我耍个心眼让你上当。而足球世界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世界,我传球给你,尽力降低你接球的难度,你跑动接应,尽量创降低我传球的难度。而且,足球运动中的传球、选位、跑位等对球员视界的要求比乒乓球运动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一个人真正的修炼是拓展自己的视界,真正的成长就是视界的延展。足球运动对人的思维方式与视界拓展带来的价值是乒乓球运动无法相提并论的。
古代中国,儒道两派经常吵架,道家指责儒家装模作样、假仁假义,儒家骂道家无君无父、禽兽不如。他们为什么相互瞧不上?因为在边界已定、资源有限的有限游戏里,必然产生“零和博弈”,这就需要道德约束,但讲道德的人又往往吃亏,让道德难以生根。不守道德名誉亏损,遵守道德利益受损,骗子式的“两面人”就层出不穷。
孔孟讲的大多是
有限游戏的玩法,老庄谈的大多是无限游戏的玩法。而他们的徒子徒孙们视界较小,都在有限游戏里争孰是孰非、谁高谁低,讲道理谁也讲不过谁,然后只好搞人身攻击,瞧不上儒家道德的道家子弟给儒家贴道德标签,以仁义礼智信立身的儒家子弟对道家破口大骂,这已经不是“奇葩说”,而是一种奇葩现象了。
更有意思的是某些烧香拜佛的人。佛教解决人们面对的矛盾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需求侧改革”,通过降低或改变人们的内需,以解决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一种是“转移支付”,在俗世今生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在来生天堂给你连本带息一并结算。但是,许多烧香拜佛的人在求什么呢?他们祈求佛给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是越快越好越多越好。这是不是很滑稽的事情?
其实,这并非佛陀的本意。佛陀说,世上没有救世主,人只能自己救自己。怎么救自己?靠觉悟。佛说,我不是神,也不是先知,我是觉悟了的人。也可以说,觉悟就是打开视界,进入无限游戏。
通过上述现象,我们可以看到,视界打不开,看不到无限游戏,道德是很难在现实中扎根的。这也是法家坚持以法治国的原因之一。但是,什么事都靠法,固然有利于形成稳定的秩序,却又会扼杀活力。所以,大秦兴于法家死于法家。到了汉代,又开始尊崇道家。
视界决定世界,世界决定境界。事业、胸怀、品格、境界等等无不由视界所决定。视界打开了,就是“开天眼”。佛有无数眼睛,不是佛浑身长满了眼珠子,而是他的视界与众不同。
怎样才能打开视界?没有捷径,只能多学习、多观察、多琢磨。佛祖四处周游,看遍人生百态,才有了在菩提树下冥想后的觉悟。
任何一种理论,一旦形成,就成了有限,同时也是开拓新视界的一个质料、一处基点。任何一种理论都需要活学活用,生搬硬套则是对这个理论的亵渎。
觉悟是一项极难的修炼,尘世中的人们往往心难静与等不及。于是,各种各样的说教活动就急急忙忙、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些活动管不管用呢?当然是有用的。有用不是管用。有什么用呢?它在原有的视域内搞结构调整、材料更换、装裱维修或重复建设,大都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可是,这些东西往往经受不住现实的风吹雨打,时间一长,人们就会发现,过去的许多问题都经过改头换面,继续粉墨登场。这时候,只好再请法家闪亮登场。
世上各种各样的说教活动,大多存在两个“确实”:确实需要,确实疗效有限。
教育至少有两种形式:一种教育是告诉人们确切的结论,另一种教育是为人们提供思维方法与思考的质料,并启发、鼓励人们去思考。前一种是有限游戏的玩法,后一种是无限游戏的玩法。前一种玩法见效快,但不治本,有效期特别短;后一种玩法,见效慢,却标本兼治。
玩足球,表面上看是技术与战术的游戏,而最根本的其实是视界的游戏。你能不能看见别人看不到的,你看到了多少别人没看到的,你看到了什么别人没看到的,决定了你能不能成为杰出的玩家。
世界上的事,当然包括踢球的事,根本上就是关于视界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