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晃晃有晃晃没有

2019-04-03 06:45阅读:
晃晃有晃晃没有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三)
晃晃有晃晃没有
阿莫斯·特沃斯基一扬手,揭开了关于相似性的另一个“井盖”。
这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相似性来自于表面特征。哪些特征更显著,取决于人们在哪种场景去感知它,以及用什么样的分类方式去归纳它。相似性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属于因果关系,另一方面属于派生关系。它既是分类的基础,同时又受分类形式的影响。比如:在餐馆里,清蒸茄子与凉拌菠菜没有任何相似性;在农场里,它们都是蔬菜。在足球比赛中,我们把球员分为后卫、前锋、前腰与后腰;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我们称他们为足球运动员;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称他们为奥运选手。
这个发现有啥现实意义呢?当然有。比如:在战场上,阿猪与阿猫十分相似,都胆小如鼠。在科研单位,阿猪出奇地笨,阿猫异常聪明,两人在战场上的相似性不见了,差异性却突显出来。一位领导者,他在位时是一种场景,不在位时是又一个场景。他在位的时候,看到某位下属的特征是执行力强,不在位的时候可能感觉到的是决断力差。当场景改变时,一个人的部分特征会隐没水底,另一部分特征则会浮出水面。这就是领导者用人失误的一个重要因素。两支球队在
一些比赛中,具有相似性,而在另外一些比赛中,那些相似性可能会完全消失。在某些比赛中,两名球员呈现出的相似性,在另外的比赛中也可能会完全消失。这些都可能导致主教练决策上的失误。
相似性是晃晃有晃晃没有的东西。一个视角下有,换一个视角就可能无;在这个环境下有,在另一个环境里也可能无。找到相似性是有意义的,但相似性容易让我们忽略掉差异性。而被忽略掉的差异性,在另外的场景中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春风来了,树叶是绿的;秋风来了,树叶是黄的。不管它是绿是黄,都还是树叶,都属于风景。采用多种分类方法,在多种场景中去考察与分析人或事物,是减少认知与决策“事故”的重要方法。但是。这样的做法依然不十分靠谱。至于为什么,且听下一个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