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话归化

2019-05-26 18:18阅读:
闲话归化
闲话归化
据说,埃尔克森等即将成为国足的一员。
中国足球要不要归化球员?要不要归化没有华人血统的球员?大家议论纷纷,见解各异,搞得相关管理部门操作起来羞羞答答、半遮半掩,跟做贼似的。如此操作,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婊”也表不成,“牌坊”也立不好。
中华是多民族融合、多民族共建、多民族共荣的中华。没有多民族,就没有今日之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过去,已经有了56个民族相聚;今后,也不应该拒绝与任何一个新的民族相融。你看那大海,可曾拒绝过任何一条水流?只有一条河的肚量,还想和大海PK,这叫有病。有天下足球的胸怀,中国足球才可能绽放于世界。
有人说,足球发展不能走捷径。这话特别能忽悠人。有捷径不走,那叫犯傻。想想看,古代大秦是怎么统一六国的?近代米国是如何迅速崛起的?是不是都有“归化”的魅影?
搞判
断、做决策,最忌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归化和发展群众足球、培养青少年球员等等不仅不是你存我亡的对立关系,而且处理好了就是相得益彰。买苏-35不等于不造歼-20,它们都属于中国空军;“瓦良格”改造后叫“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
群众足球、青少年足球、职业足球等都是中国足球百花园的组成部分,足球爱好者、业余球员、专业球员、职业球员、归化球员与外援共同构成了百花园的万紫千红。每一种花都需要用心浇灌,每一朵花都值得尽情欣赏。
“中国人”这三个字的内涵与外延,应该也必须是不断丰富与持续拓展的。历史的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它封闭与静止了,什么时候就衰败落后了,就不能为人类文明贡献新的成果了。
归化就归它个理直气壮!归化就归它个精美高档!归化、归化,风卷红旗如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