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是故事大王

2019-06-13 06:33阅读:
都是故事大王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十)
都是故事大王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说不是就是不是。哥是传说,里皮大爷也是传说,世上的事主要是传说。大家都是故事里的人。
20196月,中超停赛,国足热身。“二进宫”的里皮率领国足,一战胜了菲律宾,二战拿下塔吉克,保“种”成功,收获颇丰。然鹅,对于里皮来说,虽然暂时平安,却并非“无事”。赛后,京媒与粤媒互怼,里皮跟着遭殃。因为他们吵架的材料,都是里皮的用人。
新一期国足,国安取代恒大,成为国脚第一大户,多达8人入选。611日进行的第二场比赛,国安有6人同时登场。此时,距离614日中超第十三轮比赛,只有3天时间。于是,问题来了,故事开始了。
恒大球员,要么伤退,要么不上场。大家知道为什么吗?背后秘密是,消耗国安实力,保存恒大实力,帮助恒大阻击国安。知道里皮为什么要这么做吗?因为里皮拿的是恒大的钱,真正的东家是恒大。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哪有拿人钱财不给人办事的道理。
恒大是国脚大户的时候,人们可以创作出里皮偏爱恒大的故事;恒大国脚减少后,大家照样可以创作出里皮偏向恒大的故事。两种推理似乎都有道理,两个故事好像都有现实基础。
事实或许能够胜于雄辩,但事实又经常在故事里烟消云散。为什么会这样?
人,好奇,渴望真相。如果得不到真相,他必定会想象。至于人们怎样想象,要看其立场、方法、能力以及客观对象的情况。由于信息有限,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是通过想象力创作出来的故事来解释现实的。我们看到的“八卦”是如此、小说是如此、历史也是如此,区别只是真实在故事中占的“股比”不一样而已。今天的想像一旦形成文字,就有可能成为明天的历史事实。故事越精彩,流传的范围越大,持续的时间越久,“真实”在其中的“股权”就越多。我们与事实永远存在着一个“故事距离”。一千个作者笔下有一千个乾隆,一千位读者心中也有一千位乾隆。现实的乾隆只有一位,人们头脑中“真实”的乾隆有无数。现实的乾隆已经死了,历史长河中的乾隆依然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处于持续的“发展变化”之中。
人与组织,需要做实事办好事,也需要勤说话会说话,尤其需要讲好故事。故事可以解释过去,也能够构建未来。讲理不是“恋爱”的方式,有情的故事才是“恋爱”的坦途。不会讲故事的民族,无法与世界相爱。不会讲故事的球队,不可能真正走向世界。
我们的许多词汇都暗藏着辩证思维,比如:故事与事故、道理与倒理、真实与失真。我们都有故事大王的潜质,都有可能把同一件事,创作成好故事或者大事故。人人都有一颗求真的心,但这颗心很容易在故事面前移情别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