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鸟在林与一鸟在手

2019-09-16 07:11阅读:
二鸟在林与一鸟在手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二十二)
二鸟在林与一鸟在手
人们总有患得患失的时候,但人们对待得与失的策略却并不明智。或者说,并不能做出理性的决策。
你知道吗?面对既定损失或既定收益时,表述方式不同,会带来人们决策判断的不同。通过改变对事实的描述方式,使收益看起来像损失,或是让损失似乎像收益,就能够轻易地改变人们对待风险与收益的态度,将人们从风险规避者变成风险追逐者。
专家们做过之样一个测试,给两组测试对象分别提出了下面两个问题,请他们进行选择。
假设美国正在为一场大规模爆发的疾病做准备,估计可能会有600人丧生。人们提出了两种应对方案,但两种方案会有不同的后果。
第一组拿到的
问题是:
采用方案A,将有200人得救;
采用方案B,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是600人全部得救,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是无人得救。
你赞同哪一种方案?
第二组拿到的问题是:
采用方案A400人丧生;
采用方案B,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是无人丧生,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是全部丧生。
你赞同哪一种方案?
第一组的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方案A,第二组的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方案B。两种方案其实是完全相同的,只是第一种方案以收益的形式呈现,第二种方案以损失的方式呈现。只因为呈现方式的不同,人们就做出了完全相反的选择。
那么,这是为什么?在现实中会出现类似的情景吗?
那就举一个现实中的例子:
中国足球队多次出现只要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几乎每一次都输掉了比赛,遗撼出局。为啥?你可能会认为是实力不够。可是,对手必须赢才能出线,或者已经失去了出线的机会,而中国队打平即可出线,至少说明两队之间并不是实力悬殊,可见问题的关键并不在实力。真正的问题出在策略选择上。为什么这么说?他们在心里把中国队面临的情景做了以下两种描述:
第一,全力争胜,输球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保平争胜,有较大把握收获1分。
由于他们认为争取到平局比战胜对手的可能性更大,就把1分视为相对固定的收益,于是,他们选择了规避风险。在中国队多次因此失利之后,他们又把保守看作绝对风险,并因此选择的冒险进攻。总之是都没有像之前一样根据双方特点合理确定比赛策略。
人们在确定性的收益面前,趋向于规避风险,“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而在确定性的损失面前,更乐意选择冒险,人们对损失比收益更敏感。这就是绝大多数人面对同一个问题,而描述方式不同,所选择的策略则完全相反的原因。这也是诺贝尔将获得者卡尼曼的“前景理论”的主要内容。
世界上杰出的企业极少,平庸的企业居多。因为企业对于发展方向与具体项目的论证,都是以对收益的判断来描述的,因此做出的决策绝大多数都是保守的。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企业对真正的创新是心存畏惧的。它们搞的所谓创新,大多是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只因为大家都如此,也就都信以为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