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钱比钱气死钱

2019-10-11 12:35阅读:
钱比钱气死钱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二十七)
钱比钱气死钱
100元与100元一样吗?这不是一道数学题。
人生第一次赚到的100元与之后再赚到100元,给人的感觉不一样。辛苦赚来的100元,就不太舍得花掉;而在大街上捡到的100元,极可能随意地花掉。在100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元,你会没啥感觉;在1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元,感觉就有点爽了。人比人气死人,钱比钱气死钱。
大多数人会有区
别地看待不同的“100元”,也会有区别地对待工作、事业与机会。自己千方百计才找到工作的人与丝毫不费力气就由别人给安排好工作的人,对工作岗位的珍惜程度是不同的。做同样的事,有人视其为不得不干的工作,有人视其为努力奋斗的事业。面对同样的机会,家里有粮心不慌的人,就有可能不认为是机会;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就会觉得是难得的机会。
在自己找到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等同于为自己工作;在别人给安排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就好像是为别人工作。机会是给需要机会的人准备的,不需要机会的人,见了机会也不认识。
在足球领域,有许多年轻时表现得才华横溢的球员,并没有像多数人预料的那样成为优秀的球员。“追风少年”往往消失在风中。他们太容易收获赞美,太容易得到机会,渐渐不再那么重视机会,然后机会也就懒得再与他们相会了。相反,一些年轻时不太被看好的球员,往往能够做出令人惊讶的成就,达到出乎人们预料的高度。因为他们轻易得不到机会,所以会抓住一切机会来提升自己、展示自己。机会的效用,在两类球员心里是完全不同的。
鲁能的中场球员金敬道,号称“跑不死”。每一场比赛,他都是满场飞、全场飞,摄像机追他都嫌累得慌。大家都说小金子体能好,而金敬道是怎么说的呢?他说:我也累啊!我也不想跑。可就我这身体条件,再不跑,哪有球踢啊!金敬道的这番话,来自他的切身体会。他在鲁能这些年,一直处在主力阵容的边缘。机会一会来了,忽然间就走了,过一阵子又来了,没几天就又去了。所以,他格外珍惜每一个机会。在金敬道那里,每一次训练的机会、每一次比赛的机会,都呈现出最大化的效用,因为机会来得太不容易了。2018赛季,许多人都夸小金子长球了。机会也是重感情的。你珍惜它,它也会爱惜你。你紧紧地抓住它,它也会真心地拥抱你。反之,你觉得自己牛逼了,机会也就不太爱搭理你了。
效用不是绝对值,而是“心理值”。你把一件物品的效用看轻了,就可能轻易的失去它。你把一次机会的效用看轻了,你就可能错失它。你把一个人看轻了,自己也就轻了。许多人抱怨,机会对自己不公平。却没有看到,自己也有对机会不公平的时候。而不管是机会对你不公,还是你对机会不公,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都是改变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