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看似花就是花

2019-10-14 22:11阅读:
我看似花就是花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二十八)
我看似花就是花
你相信善有善报,你就能找到许多好人有好命的例子;你若是认为苍天不公,你也能找到祸害活千年的证据。
当一个人确立了某一种信念或一心想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他在收集信息与分析信息的过程中,就会有一种寻找支持这个信念或这件事情的证据的倾向。换言之,他会很容易接受支持这个信念或这件事情的信息,而忽略掉否定这个信念或事情的信息,甚至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认知资源,来贬低与他的看法相左的观点。这个也被称为“证实偏差”。在中国有一个极端的典故,就是“指鹿为马”。
这是为什么呢?根据默西埃和斯佩贝尔的理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推论能力存在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让人们看清形势。推论能力在进化中的意义是为了让我们在争论中占据上风。人类的推论能力不仅远远达不到帮助我们进行理性思考和理性决策的目的,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它甚至会造成与理性相悖的结果。原因不在于人们不擅长推论,而是由于 人们渴望用争论显示自身信念的坚定性和行为的合理性。人们更擅长
自圆其说,我看似花就必须是花。
有人坚信,球队和军队是相似的,他就会找出各种理由来证明,让球员接受军训是正确的与必要的。有人坚信,踢球与打仗用到的不是相同的肌肉群,他也能够找到各种证据表明,军训把球员给练废了。一场比赛踢输了,主教练总会找到各种解释,以说明问题不在自己身上,尽管他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揽责;而各类媒体会找出主教练的种种问题,并且有许多都是相互对立的。大家大都觉得找到并在捍卫正确的道路或者是正确的策略与方法,并不清楚自己不过是想在这场争论获胜。比如:中国足球的每一任管理者都认为自己找到了正确的路径,可事实上中国足球前进的情况从来都没有出现的。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现象是:现在,大数据在体育领域应用广泛,但最先引进大数据应用的基本上都不是体育圈的人。不确定性越高的领域,对算法的排斥度越高。比如足球领域,特别是中国足球领域,绝大多数教练都不重视大数据的应用,他们更想信自己大脑的判断。于是,他们像排斥别人的不同见解一样,可以找出各种理由来证明大数据是不靠谱的。有的教练甚至不屑于对其进行解释。因为,大数据与AI算法,消解了主教练的正确与高明,甚至会伤到他们的自尊心。
“证实偏差”是根植于人性中的东西,极难避免。有没有办法?已有的办法有:“吾日三省吾身”“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权力制衡”与“第三方评估”“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等。未来,随着“大云物智移”的发展与成熟,人们将不得不让出自己的许多决策权,把推理交给更擅长运算的机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